京津冀三地气象部门对接完善汛期气象联防工作

2020年05月28日 15:27   来源:中国气象报   

  中国气象报记者叶芳璐报道 5月27日,北京市气象局组织召开京津冀汛期气象联防工作视频会,部署2020年汛期京津冀三地气象联防工作。北京市气象局、天津市气象局、河北省气象局及相关地市区县局在本地通过视频会商系统参加会议。

  会上,京津冀三地气象部门代表分享交流了区域气象联防工作经验,对进一步完善三地气象信息共享和联防工作机制,提升高影响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全力做好2020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近年来,京津冀三地气象部门合作完成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气象保障规划编制和实施、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安全气象保畅服务工程(一期)建设,建立了通武廊、延庆张家口等防灾减灾联动机制,联合开展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特别是在汛期加强上下游地区的联合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为各地方政府决策和各地安全度汛提供了重要支撑。

  会议强调,要巩固现阶段成果,进一步建立健全、完善夯实区域联防工作机制,提高联防机制的效能。要继续加强联合会商,强化系统来向分析,进一步提高对灾害性天气的预判和预警精准度和属地预报预警信息发布的提前量,为当地政府决策提供更详细的依据。要充分发挥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六个一”建设成果,进一步完善预警信息发布工作机制和流程,巩固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叫应”制度,不断提升气象服务能力和灾害性天气联防水平,确保平安度汛。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