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温娟建议 加强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治理

2020年05月28日 15:29   来源:津云   

  【全国两会中的天津声音】全国人大代表温娟建议 加强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治理 

  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温娟建议,应进一步加强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治理。 

  温娟说,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是是实现京津冀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提升京津冀三地民生福祉的最直接体现。近年来京津冀共同加强区域环保合作,逐步形成“五个统一”,但也存在京津冀三地环境标准差异、“飞地”与所在地区管理要求不统一、大气污染跨界传输问题突出等问题。 

  为此,她建议进一步统一区域环境标准,建议国家部委牵头、京津冀三地环保部门参与,加快区域环境标准体系建设。以北京、天津、雄安新区为圆心,从内向外、分步分时实现标准统一,包括统一企业排污标准、环境税额标准、企业环境准入标准等,坚决杜绝重污染企业跨界转移,逐步优化区域产业布局,提高区域污染协同治理水平,实现京津冀区域海河上下游联防联治。完善财政资金补助机制,建议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加大中央环保专项资金支持力度,拓宽中央生态环保专项资金的支持范围,特别是将污水处理厂新改扩建、河流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清洁取暖运行补贴等纳入支持范围,在资金使用方向上赋予地方更多自主权,使资金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津云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