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昌永:打通长三角演出市场,让线上为剧场“引流”

2020年05月29日 09:16   来源:文汇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消费回升,支持文化等行业恢复发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全国人大代表、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告诉记者,上海音乐学院正在推动长三角区域内的资源联动,希望在充分了解区域内各个城市的文化需求的基础上,打通演出市场,帮助更多艺术人才实现就业,同时为长三角传统艺术保护、江南文化发扬光大贡献力所能及的支持。

  在北京参会间隙,廖昌永不忘关心在云端举行的2020年上音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上音率先确定了“远程网络面试+线上提交视频资料”的在线艺考方案。特殊时期的艺考既要秉持科学公平的原则,同时也要体现人文关怀,不能让有才华的考生因为客观原因失去机会。为此,今年两会期间,他还特别针对少数民族学生艺术招生考试提出建议。

  除了考试,上音也正计划把授课内容搬到云端。廖昌永认为,线上课程不是简单地把实景课堂搬到线上呈现,而是要探索一种全新的授课模式。在他看来,艺术院校需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把授课内容传到云端,让更多对艺术感兴趣的人可以不受空间地域限制,了解艺术教育前沿信息,不失为一件好事。”

  “我们今年将更多地用好上音歌剧院的场地优势,把许多无法在线下实地演出的剧目在剧场里录制后上‘云’,把场馆用足、把设备调试到更优的状态。”廖昌永举例,今年原定要去全国实地拍摄原创音乐剧《贺绿汀》,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可能改在上音歌剧院录制;此外还将上传多种样式的“大师班”、学生作品演出的录制;中国艺术歌曲百年的录制也会考虑以剧院为主,真正构建“学术高地”。另一方面,他也希望,通过在上音歌剧院演出的经历,能让更多学生对舞台更熟悉、更有感觉,为他们今后去演出市场上发展打好基础。

  “云上看演出的感受与实地观看得到的震撼是不能比的,但云端可以让更多原本没有机会接触表演的人有‘入门’的机会。”廖昌永认为,演出上云虽然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但未来仍可以与实地演出“共存”,通过线上直播为剧场“引流”,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剧场。“这或许是国内原创演出市场的新机遇。”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