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建英代表: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心节点能源互联网示范区

2020年05月29日 09:24   来源:河北日报   

  河北新闻网讯 (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市长郭建英提出《关于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心节点能源互联网示范区的建议》,表示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重要实践,电网作为能源输送和转换利用的网络枢纽,电能作为终端消费的泛用能源,是能源互联网建设的关键要素,这与保定“中国电谷”的名片高度契合。

  郭建英说,保定作为首都政治“护城河”的最前沿、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中心节点、服务雄安新区建设的重要支撑,在大气污染防治、白洋淀上游生态环境整治等方面肩负着重要的政治责任及社会责任。“中国电谷”经过多年的积淀,已经形成新能源、电力技术创新、高新产业园区的集合体,有基础、有条件被打造成为能源互联网示范区,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保率先联动提供坚强能源支撑,逐步与雄安新区形成统筹、协调、错位、融合、一体化发展的生动局面。

  郭建英介绍到,从城市发展层面看,保定深度嵌入京津冀一小时经济圈,与雄安新区水乳交融,坐拥华北电力大学、院士工作站、重点实验室等多种创新资源,创新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连续三年位居河北省第一,特高压、数据中心、充电基础设施等一大批“新基建”项目落地保定,长城汽车、奥润顺达、河北京车、深圳产业园区等一大批新型企业快速成长,基本形成了电谷、车城、高端智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文化旅游为主导的六大产业集群,为能源互联网落地提供了产业支撑,具备较好的地理区位优势、创新资源优势、产业结构优势。从能源发展角度看,保定电源侧新能源占比持续提升,新能源总装机容量占河北南部电网新能源总装机容量近三成,占保定电网总装机容量的四成;电网侧智能化手段不断丰富,已经建成电网侧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设备侧智能运检管控中心、用户侧智能用电中心“三大中心”;消费侧应用场景更加多元,已完成18.1万户“电代煤”改造,“五一”期间电动汽车充电量占河北南部电网52%,为能源互联网建设提供了良田沃土和广袤前景。这些优势和特点,有助于发挥能源行业带动作用、汇集上下游产业集群优势、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为做好“六保”“六稳”工作、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注入强劲动能。

  对此,郭建英建议,一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心节点——保定建设能源互联网示范区,安排更多服务雄安、支撑北京的装备制造、数据服务、网络基站等能源信息基础产业落户保定,进一步补充完善能源产业链条,与保定既有资源产生乘数效应,打响“中国电谷”品牌。二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加大对保定地区的投资力度,加快500千伏电网布局,提升大电网支撑能力,解决保定地区受北京及雄安辐射效应影响、新增用电负荷快速增长和西部山区光伏风电发展迅猛、新能源外送需求旺盛等问题,更好地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及雄安新区建设提供电力保障。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