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个省区市设立农民工就业补助资金

2020年05月30日 10:46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常钦

  800多万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

  31个省区市设立农民工就业补助资金

  29日,记者从农业农村部和人社部联合召开的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规模视频调度会上获悉:目前,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到5月底,已安排800多万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农民工就业形势严峻:返乡农民工滞留乡村较多、返岗农民工再次返乡、本地企业吸纳农民工就业减少。针对新形势,人社部、农业农村部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31个省区市设立农民工就业补助资金和一次性创业补贴资金;落实好援企稳岗政策,特别是中央应对疫情出台的支农支小贷款、企业社保费减免缓缴、国有土地和设施租金减免等政策。安徽、福建、河北等8个省份针对吸纳农民工就业的企业,出台税费减免政策。内蒙古、陕西、云南等12个省份出台阶段性减免或缓缴企业社保费等政策。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门将会同有关方面组成工作专班,把农村就业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由县(市)农业农村部门牵头深入开展农村就业情况调查,摸清返乡留乡农民工情况,建立就业台账,实行动态管理;组成工作组进村入户,对接岗位需求,及时提供就业信息。

  《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30日 03 版)

(责任编辑:伊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