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兴利除害 让长江“水患”变“水利”

2020年06月01日 09:58   来源:中安在线   

  “安澜”一词,意为水波平静,河流安稳而不泛滥。河道安澜,是自古以来千千万万民众不变的心愿。

  长江干流安徽段绵延416公里,被称为八百里皖江。长期以来,长江水患一直威胁着沿岸群众的安全。

  变“水患”为“水利”,须固本强基、兴利除害。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好堤防管理养护、河道监测及崩岸预警,强化水利工程维护和防汛安全检查,确保沿岸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防汛面临哪些新挑战?如何安然度汛?5月19日至21日,记者沿长江安徽段上游至中下游,采访了各地备汛情况。

  气候复杂 时刻紧绷防汛抗旱“弦”

  “长江侧水位6.73米,西河侧水位8.44米……”5月20日,在无为市凤凰颈排灌站,电子屏显示着长江的实时水位。

  据省水文部门介绍,今年入汛以来,长江水位比常年低2米多。如5月25日6时,长江干流安庆站监测水位为8.9米,芜湖站5.54米,均低于往年;淠史杭水库蓄水量也比常年少两成。

  比起水位,影响汛情的更大因素是天气。天气的变幻不定,给今年的防汛抗旱形势增添了许多未知数。

  国家气候中心预测,今年汛期我国气候形势复杂,气候状态总体偏差,汛期南北方降雨不均,区域性暴雨洪水和干旱将重于常年,极端气象水文事件可能多发,水旱灾害防御形势严峻。

  5月13日,漳河繁昌县新平段加固工程工地上,施工人员正在进行砼预制块护坡铺设作业。本报通讯员 肖本祥 摄

  具体到我省,雨量分布也十分不均。省气象局副局长胡雯介绍,与常年相比,沿淮淮北东北部和沿江江南大部降水量偏多,其他地区降雨量比往年偏少。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