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永定河补水 25年来首次实现京津冀区域联通

2020年06月01日 10:03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永定河全长700多公里,横跨内蒙古、山西、北京、天津、河北五地,是串联起京津冀地区的生态大动脉。从今年4月底开始,永定河北京段启动生态补水。目前水头已经到达了天津境内,25年来永定河首次实现京津冀区域联通。永定河补水给流域内的生态修复带来哪些变化?我们跟随记者一起去看看。

  永定河生态补水不仅滋润了干涸25年的河床,上游带来的鱼虾还吸引了大量鸟类在河道里觅食。5月15日,野生动物保护专家李理在永定河长阳段拍摄到了大量苍鹭在逐渐有水的河道里觅食。

  总台央视记者 罗子瑛:“问君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这里是建设在官厅水库上游的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通过湿地来净化水质,现在进入官厅水库的水质已经从原来的劣五类变成了三类水。

  官厅水库作为永定河上的控制性枢纽工程,不仅起到调蓄雨洪的作用,也是重要的生态节点。从2014年开始,河北省怀来县在官厅水库上游和北岸逐步建设起华北地区最大的国家级湿地公园。

  河北省怀来县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主任 陈涛:整个湿地公园的规划面积是135平方公里,2020年到2021年我们还要继续完成30平方公里的建设任务,到那时候形成一个环官厅水库的湿地保护带。

  而随着水质的改善,官厅水库周边的生态环境也得到改善,湿地植物从106种增加到318种,野生鸟类从181种增加到了196种。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理事 李理:这五年的变化非常的明显,一天可以监测到四种鹤类,灰鹤的种群最多已经达到了一万多只。我们在官厅水库区域内还监测到了大天鹅、小天鹅和疣鼻天鹅出现,证明官厅水库库区的这个生物多样性非常完整了。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