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你好!北京70天超长春天结束 为近十年来最长

2020年06月01日 10:08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官宣入夏!根据北京市气象局消息,北京在5月24日正式踏进夏日门槛。今年北京3月15日入春,春天时间长达70天,北京人享受了近10年来最长的春日时光。

  “春脖子短”是老北京的一句俗语,意思是北京的春天像人的脖子一样短,还没享受够春日美景呢,炎热的夏天就到了。常年(1981-2010年)北京入春时间为3月30日,入夏5月19日,春季的平均长度只有50天。

  不过,今年北京的“春脖子”变“长颈鹿“了,今年北京3月15日入春,明显偏早,5月24日入夏,略偏晚,春季时间长达70天,比常年平均多了整整20天。

  根据中国天气网统计,近20年来北京最长的春天出现在2006年,有74天。今年和2002年以70天并列第二,今年也是近10年来最长春天。

  今年北京的入夏之路可谓跌宕起伏,4月24日北京气温就突破了30℃大关,到5月1日北京气温直逼35℃高温,五一假日的前期到处是一派夏日景象。勤快的居民已经把长袖、外套等春装打包收好,准备度夏。然后接下来却是,不断的找外套、收外套、找长袖、收长袖……

  5月初的”体验版“夏日结束后,华北、东北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起伏明显,平均气温始终达不到入夏标准,直接导致北京春天的时间迅速拉长。

  气候意义上的入夏标准判定极为复杂,当滑动平均气温连续5天大于或等于22℃,则以其所对应的气温序列中第一个大于或等于22℃的日期作为夏季起始日。这也是为什么气象部门不会在入夏当天宣布入夏,而是要延后几天才能确认。

  北京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北京地区的气温还将节节升高,日最高气温将普遍维持在30℃以上。京城的夏天已经到来,小伙伴们的春装这次可以放心收起来了。(策划:冯玮 设计:栗艺予 数据支持:胡啸 审核:张方丽 刘文静 )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