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带来满满获得感

2020年06月02日 10:29   来源:中国江苏网   

  “虽然您已经讲了一遍,但我还是没太听明白,能再讲一遍吗?”很多时候,去市民服务中心办事,都会遇到隔着电脑屏幕和受理员交流不畅的尴尬。

  5月27日,记者在浙江省嘉善县市民中心长三角一网通办专区了解到,为了彻底摆脱这种“服务不到位”的状况,他们利用“五一”假期,对大厅进行了“无前台”改造,在“无差别全科受理”的基础上,实现从“面对面”窗口受理到“肩并肩”帮办服务。

  “现在每一步操作过程都能在旁边观看,交流起来很方便,一件事办下来非常轻松。”现场办事群众反响热烈。嘉善县政务数据办市民服务中心副主任费捷告诉记者,“这看似前台形式的一个小变化,实际上背后蕴含着我们政府服务理念的大转变。”为了让办事群众不出省就能简单办理省外事,该县市民中心长三角一网通办专区还集成市场监管、税务、公安等多部门资源,推行跨省办理“一站式、集成式、保姆式”服务。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江苏吴江、上海青浦与浙江嘉善率先建立起长三角一体化政务服务联动机制,全力打破区域数据壁垒,整合三地资源,共同制定“青嘉吴”长三角一体化政务服务年度工作方案,每月定期开展联系交流。目前,三地均已设立“长三角一体化”服务专窗,落实专人负责,为实现跨区通办搭建了有效平台。

  “不用两地跑就把营业执照给办了,真方便!”歌斐颂巧克力小镇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莫雪峰告诉记者,作为把工厂落户到嘉善的上海企业,去年他办下了嘉善首张冠名“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营业执照。今年5月13日,原苏州石磊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股东干晨亮到吴江区行政审批局长三角示范区服务专窗递交了公司迁移变更材料。下午,代理人就在上海市青浦区市场监管局领到了上海石磊财务咨询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这是吴江发出的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企业跨省迁移首单。”吴江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赵小华说,“‘企业跨省迁移一件事’改革让长三角政务服务一体化红利充分释放,对于吸引更多优质资本落户示范区,推动优质资源、创新要素在示范区自由流动具有示范意义。”

  “我们正在全力破题示范区政务服务一体化发展,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下阶段的目标是一个窗口就能实现企业跨区域所有事项一次通办,目前正在制定方案,预计年底前就可实现。”费捷透露。

  “长三角人”获得感足,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成果的最好体现。不仅市民政务服务从“我要办”变成“帮你办”,在医疗卫生领域,沪苏浙皖也摁下共建共享“快进键”。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