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体制改革打通长三角创新"经络"

2020年06月03日 09:55   来源:新华社   

  科技创新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不竭动力,作为江苏省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近年来,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致力于为科技成果转化“牵线搭桥”——引进项目经理,孵化创新企业。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 刘庆

  我们在克服一个全世界的难题,就是说如何把原创的基础成果把它变成企业能够用的产业化的技术,世界上把它叫作跨越“死亡之谷”。

  江苏产研院在先进材料、能源环保、信息技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领域布局建设了53家专业研究所,并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实现团队控股,激发团队的智慧力量和创业激情,加速了研发突破和成果转化。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 刘庆

  现在讲长三角一体化,我们认为把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扩大到长三角,有利于实现长三角的一体化。而且我们认为科技创新的长三角一体化,可能会成为长三角一体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抓手。

  近年来,通过不断扩大合作范围,研究院逐步建立起遍布全球的高端创新网,把科研触角向科技前端延伸,培育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其中,引进“项目经理”组建研究所、孵化创业公司的运营模式效果显著。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材料与能源环保事业部业务经理 宋梦吟

  在我们能源材料领域,其实是有一些比较“卡脖子”的技术,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之下,我们就引进了一个整建制的生产研发中心,请了他们的18名博士,一起到我们常州来创业,这样也是基于我们产研院提供了这样的一个项目经理的机制,我们给予他一定的政策的补贴,然后我们用我们很少的一部分资金撬动了地方政府非常大的这样一个投入。

  近年来,研究院在产业孵化方面,累计衍生孵化760家科技型企业,转化4500多项科技成果,服务企业累计超过10000家,实现研发产业产值200亿元。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 刘庆

  如果我们能够用长三角区域来共同构建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我们能够把江苏、浙江、安徽的企业的需求,让它更高效地去和上海的高校、上海的创新机构去进行对接,寻求解决方案,我相信也会有利于我们江浙一带的产业的技术的难题得到高效率的解决。

  新华社记者刘宇轩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