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新基建里见新机

2020年06月04日 10:29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新赛道上三省一市各有所长,将率先发力与更高质量一体化齐头并进

  长三角一体化:新基建里见新机

  “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今年全国两会,“新基建”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长三角在新基建中率先发力,与更高质量一体化齐头并进。

  5G先行

  与公路、水利等传统基础设施建设不同,“新基建”面对所有市场主体开放,市场化投资是最大特点。在长三角地区,“新基建”之风早已吹起,各地给予政策支持,创设良好环境,为“新基建”建设按下快进键。

  “新基建”不是新词汇,2018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这一概念已首次出现。同年早些时候,三省一市共同签署5G先试先用和工业互联网协同推进的合作协议,巧合的是,当时选择的这两个切入点,与“新基建”完全契合。

  2019年是5G商用元年。在长三角地区,5G技术在多种场景中的拓展应用,是各地探索尝试的前沿。比如,湖州德清以5G催化“车联网+地理信息”的跨界融合,舟山在国内首次将5G运用于跨海大桥,绍兴将“5G”应用于传统纺织产业的“提质增效”、古镇旅游和保护、城市管理等方面,而江苏,则将车联网、制造业、造船业等三大产业与5G紧密结合……

  长三角一体化,5G或先行。自2018年6月,长三角三省一市共同签署《5G先试先用推动长三角数字经济率先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同年11月底,全国首个跨省5G视频通话在上海、苏州、杭州、合肥四城实现互联。同日发布的《长三角5G协同发展白皮书》宣布,长三角将率先开展5G网络试验,成为国内首批5G正式商用地区,建设长三角城市群5G精品网。

  工业互联网协同推进正当时,长三角各地展会亮出优异成绩单。回望去年9月,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物联网等热点,让长三角挣足眼球。

  在上海举办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热度未退,浙江宁波举办的2019年世界数字经济大会和江苏无锡举办的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也相继亮相。VR眼镜、“手脉”支付、“熊猫智能巴士”等产品异彩纷呈,不少互联网创业公司和人工智能企业在展会上大显身手。

  数据共享

  长三角工业互联网“智能”发展已具备一定基础。去年10月,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显示,上海、江苏、浙江两省一市与北京、广东互联网发展水平最高,占据了综合排名前五位。另一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智能制造发展呈现“四大区域”集聚发展格局,其中长三角地区是我国制造业最发达、智能制造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三省一市智能制造类试点项目数量占全国总量的24%。

  新冠肺炎疫情,也让“新基建”初露锋芒。远程办公、远程医疗、网上授课、无人配送等,为全民抗疫防疫和复工复产提供了重要支撑。尤其是诞生在长三角的健康码。“新基建”建设中,数据是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资源,实现区域内相关数据跨省域互联互通,“健康码”是极好的实战案例——截至5月,沪苏浙皖已经实现交换红、黄码人员信息1400多万余条。而这,只是拉开了长三角数据开放共享的序幕。

  在更广阔的范围和更深远的意义上,数据共享也正成为现实。去年年底,151台综合自助终端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布设、上线,青浦、吴江、嘉善三地居民凭身份证可在自助终端办事。上线的“自助通办”事项主要包括当前示范区三地市民、企业日常办理的高频事项、民生事项、常用证明。据介绍,目前三省一市市民、企业相互办事,已经跑出了200多万条数据。这些数据的开放共享,打破了区域数据壁垒,整合了长三角政务服务资源。

  长三角一体化进程正稳步推进,在“新基建”的赛道上,三省一市各有所长——上海人才和金融优势显著,南京能源物联网基础雄厚,杭州互联网基因绵长,相互协作,协同创新,才能共建共赢。未来,随着5G时代的到来,工业互联网会更加普及,创造更多的先进技术,融入消费者的需求中,成为促进新一轮经济增长的新动能,长三角地区必然不会落后。(巩持平)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