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约六成项目可免办环评手续

2020年06月04日 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4日披露,该局印发了《关于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高质量发展环境管理的若干意见》。

  根据《若干意见》,今后,临港新片区范围内约60%的项目可免于办理环评手续,环评文件编制和审批时间将进一步缩短,行政审批效率显著提高,办事流程更加高效、便捷,营商环境更加优化。

  据悉,《若干意见》旨在充分运用临港新片区试验田的功能,进行环境管理制度改革探索,形成上海可复制、可推广的环境管理制度。源头减量、两证合一、优化管理、提升服务和分类监管是改革举措的核心。

  据介绍,源头减量,减的是办理环评手续的量。对于豁免环评的项目,建设单位无需编制环评文件,也无需办理相关审批和备案手续。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方面介绍,对原编制环境影响登记表并要求备案的项目,全部免于办理环评手续;对生产制造、电子通信(电子设备的组装、测试)等行业内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的部分项目免于办理环评手续。

  在简化环评审批流程的同时,相关部门将简化主要污染物总量管理。据悉,单项主要污染物,如氨氮、二氧化硫等的新增排放总量在0.5吨/年以下(含0.5吨/年)的,免于提交主要污染物总量来源说明。

  上海将提升服务水平,建立健全重大项目环评审批绿色通道,实行环评受理“容缺后补”机制;大力推进环境数据共享;并加大污水处理厂、固体废物处置设施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

  上海将探索环境分类监管模式。对生态环境信用良好的单位,加强指导和服务,减少环境监管和执法的频次;对环境信用差、民众反映强烈的单位,则加大环境监管和执法的频次。

  当日,上海市生态环保局方面要求临港新片区建立健全生态环境监测评估预警体系,加强区域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扩大区域环境容量,在做好产业发展的同时,守好生态环境质量底线。(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