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取得重大合作成果 如何推向深入?

2020年06月05日 08:2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6月4日电 题:为区域治理提供长三角方案——专访长三角区域合作办主任马春雷

  新华社记者季明、何欣荣

  去年5月,中央政治局审议《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按照“上海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苏浙皖各扬所长”的要求,一年来三省一市在一体化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合作成果。围绕如何把一体化推向深入,记者近日专访了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主任、上海市发改委主任马春雷。

  始终把增加百姓获得感作为一体化目标

  从基础设施到创新协同,从生态环境到公共服务,一年来长三角一体化稳步推进。在马春雷看来,一体化取得的成果中,有的是制度性质的,有的是实体项目化的,有的是企业感触较深的,有的是发生在百姓身边的。“不论哪一种,我们在制定和推动每一项具体任务时,始终把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作为工作目标。”

  ——交通设施方面,上海牵头推进打通断头路专项行动。第一批推进的17条省际断头路中,2条已通车,1条已贯通,其余14条均已开工,其中既有“交通动脉”,也有“毛细血管”。

  “轨道上的长三角”建设也在提速。通沪铁路一期将于近期通车,二期已启动建设。沪苏湖铁路将在2020年长三角主要领导座谈会期间举行开工仪式。

  ——创新协同方面,上海牵头搭建了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整合三省一市2400多家机构的3万多台(套)大型科学仪器设施,总价值超过360亿元。这样一来,长三角的企业可以更方便地利用三省一市的科技信息和资源,提高研发效率、减轻成本负担。

  ——生态环境方面,长三角坚持将“生态绿色”作为发展底色。2019年长三角41个城市PM2.5浓度为41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了19.6%。同时,上海还与苏浙合作,加强太湖蓝藻水华和省际边界地区水葫芦联合防治。

  ——公共服务方面,长三角在全国率先探索区域性异地门诊费用直接结算,目前已覆盖长三角41个地级市,累计结算逾102万人次。依托政务服务“一网通办”,长三角推进跨省身份认证、电子证照共享,三省一市实现企业营业执照、居民身份证等7类高频证照扫码亮证。

  马春雷透露,目前长三角正在研究制定3.0版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包括加强卫生应急合作交流、开展跨区域远程诊治合作等。

  “抗疫是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一次检验。”马春雷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仅没有因疫情而停滞,反而在合作领域走得更宽更深更实。

  抓好新基建培育新动能 携手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加快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是扩大有效投资、赋能新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目前,三省一市均出台了地方版的“新基建”方案,5G网络、云计算和数据中心建设驶入“快车道”。

  以上海为例,聚焦“新网络、新设施、新平台、新终端”建设,推出了35条任务举措。通过加强规划、财政资金引导,重点解决“建不了、建不好、建不快、建不强”的问题。

  新基建激活新经济。马春雷说,长三角是我国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产业要素最集聚、产业链最完整、创新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落实中央要求,三省一市以建设世界级产业集群为目标,推动产业链深度融合。

  在众所关注的集成电路领域,依托上海人才高度集聚的优势,阿里巴巴新成立的芯片设计公司平头哥落户于上海张江科学城。发挥江苏无锡的物联网产业优势,上海华虹集团投资100亿美元在当地建设12英寸集成电路特色工艺生产线,主要生产物联网、传感器等芯片。

  搭建示范区“四梁八柱” 实现“一张蓝图管全域”

  横跨沪苏浙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是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主任,对于示范区半年多来的发展,马春雷感触颇深。

  马春雷介绍,围绕规划管理、生态保护、财税分享、公共服务等8个方面的制度创新,示范区全力跑出加速度,初步搭建起示范区建设的“四梁八柱”,将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目前,示范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已进入最后完善阶段。这份规划是由两省一市共同编制的我国第一份跨省域法定空间规划,将首次实现跨省级行政区“一张蓝图管全域”的制度创新目标。

  今年是示范区建设“密集施工期”。聚焦生态环保、互联互通、创新发展和公共服务4个领域,示范区执委会梳理了近100个项目,重点推进33个亮点项目。吸引市场主体参与示范区建设,华为、阿里巴巴、普华永道、长江三峡集团等主动与执委会对接,前来洽谈项目的企业络绎不绝。

  展望未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根本,在于以全面深化改革破除制约要素自由流动的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马春雷说,虽然三省一市开展了大量探索,但距离《规划纲要》提出的“建立规则统一的制度体系”,还有不小差距。

  “推进一体化发展迈向纵深,三省一市要发挥各自优势,在合作中拉长长板,在竞争中展示特色。”马春雷说,三省一市要在一体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上加快探索突破,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形成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共治的一体化治理新机制,为国家区域治理提供长三角方案。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