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已收获小麦面积超1.6亿亩 夏粮丰收有保障

2020年06月05日 08:33   来源:人民日报   

  机声隆隆,三夏正忙。在江苏省徐州市经开区徐庄镇重埠村,一台台收割机穿梭于麦浪间,金黄的麦穗顺着传送带进入脱粒箱,机身后一簇簇麦秆被粉碎还田,“收割、脱粒、还田,用上智慧农机,夏收又好又快!”村党支部书记赵辉高兴地说。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

  5月下旬以来,小麦由南向北梯次进入集中收获期,各主产区抢抓好天气,相继开镰收割,大规模跨区机收全面展开,全国麦收进入高峰期。

  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显示,截至6月4日17时,全国已收获小麦面积超1.6亿亩,进度过四成半,其中机收面积超1.5亿亩, 连续8天单日机收面积超1000万亩。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从实打实收情况看,今年夏粮丰收在望。

  夏粮由“丰收在望”到“丰收到手”,离不开机械化助力。今年三夏,农机总量投入充足,装备优化升级,全国将有1640万台各类农业机械投入生产服务,“一条龙”开展作物抢收、秸秆处理、产地烘干作业,助推夏收、夏种、夏管实现全程机械化。目前各地共组织调度65万台联合收割机参与夏收,同比增加1万台。预计黄淮海主产区小麦机收率、玉米机播率将分别达到96%、90%以上。麦收进度快、效率高,为保障夏粮丰收提供了有力支撑。

  全国冬小麦播种面积3.32亿亩,长势总体较好。今年以来,各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稳面积、稳政策、稳产能,供应链、生产链秩序井然。

  ——在“增”字上下功夫。

  千方百计稳面积。今年,江西省播栽早稻约1830万亩,比上年增加190万亩;湖南省早稻种植面积1837.2万亩,同比增加195.3万亩。“稳了面积,就稳了粮农种粮的心。”湖南省益阳市欧江岔镇牌口村种粮大户刘进良说。

  ——在“准”字上做文章。

  “资金投向,要精准对接农民需求,激发农民种粮积极性。”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说。

  政策走向,就是资金投向,各级财政向粮食生产倾斜。江苏省明确,对种植水稻50亩以上的经营主体给予每亩不少于100元的补贴,对全年粮食面积增加1%以上的产粮大县给予500万—1000万元奖补。黑龙江省大力推动秸秆还田,对购置秸秆专用机具的经营主体,在享受国家农机购置补贴的基础上,再给予累加补贴。

  ——在“干”字上落实锤。

  “种粮收入好,今年我种了430多亩早稻,从过去117亩扩大到现在的400多亩,没有政策扶持,那是不可能做到的!” 上海市松江区泖港镇腰泾村种粮大户李春风说。

  江西省聚焦44个粮食生产重点县,实行省派指导组驻县、县领导包乡、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五级包干制”,稳面积任务不完成就不收兵。

  丰收的果实,是汗水浇灌出来的。当前,全国夏粮一派丰收景象,为全年粮食丰收奠定坚实基础。今年我国将确保谷物面积稳定在14亿亩以上,口粮面积稳定在8亿亩以上,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我们有能力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主动。

  高云才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