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宜宾段首个船舶污染物全接收码头改造完成

2020年06月05日 10:30   来源:中国水运网   

  6月4日,记者从宜宾海事局获悉,长江干线宜宾段首个船舶污染物全接收码头——南溪区龙川庙码头日前已经改造完成,并开始履行船舶污染物接收、交岸、转运功能。此外,长江干线船舶水污染物联合监管与服务信息系统也开始试运行,长江干线宜宾段绿色长江建设翻开新篇章。    

  为响应2020年初四部委联合启动的“长江经济带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问题整治”专项行动,宜宾南溪海事处多措并举,大力推动船舶污染物收集处理装置和港口码头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建设改造。

  为掌握辖区港口码头船舶污染物实际情况,南溪海事处联合南溪区、江安县多部门分别对辖区龙川庙危险品码头、香炉滩危险品码头和普货码头、各公务趸船等进行了摸排调研,建立问题清单,逐项研究形成整改方案,为后续工作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为帮扶辖区港口企业做好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建设工作,该海事处收集整理了上级政策文件、技术规范、建设指南等共18个文件,以走访座谈方式进行政策宣讲,并为港口企业安装、调试、试运行“长江干线船舶水污染物联合监管与服务信息系统”提供技术支持。   

  为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南溪海事处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有针对性开展码头、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的问题督导,加大对到港船舶的监督力度,严厉打击不符合防污染规定和要求的船舶,并对1艘违规使用船舶生活污水处理装置的船舶实施了行政处罚,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有力的推动船舶、港口落实防污染主体责任。

  自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南溪海事处还与南溪区、江安县交通、航务、城建、环保部门多次开展政策研讨,明确职责分工,以联合执法和现场推进会等“会战”形式形成齐抓共管格局,共同守护长江头碧水东流。来源:中国水运网 作者:全媒记者 周佳玲 通讯员 马太冲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