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综合管廊安全监控 京津冀三地统一标准

2020年06月05日 10:56   来源:北京日报   

  “京津冀城市综合管廊工程建设标准定额体系”又添新成员,京投管廊公司主编的《城市综合管廊监控与报警系统安装工程施工规范》近日正式实施,为城市地下管廊装上了监控警报“智慧眼”,助力京津冀三地综合管廊建设“一把尺子量到底”。

  据介绍,传统综合管廊运维监管手段在监控范围、准确性、预警及时性等方面相对薄弱,当出现人员入侵、管线渗漏水等安全隐患时,可能造成漏报误报的现象,从而增加设备和管线的财产损失。

  为了将风险消灭在萌芽期,监控报警系统就仿佛给地下管廊装上了“智慧眼”。管廊内有摄像头、传感器、探测器、风机、水泵以及各类广播通信设施,通过智慧运维系统集成管理,能够清楚地排查非法人员入侵、及时检测到管廊内渗漏水、火灾等隐患;即便是人员巡检无法察觉的风险,该系统也能自动识别,并且第一时间自行触发联动,将隐患及时消除。

  但是,京津冀三地在以往的工程实践中,缺少监控报警施工建设标准,各自的施工经验不尽相同,制约了综合管廊建设的集约安全水平。

  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促进城市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按照京津冀三地互认共享的原则,京投管廊公司主编该项标准,对安全防范、通信、环境与设备监控、电力监控、火灾自动报警、可燃气体探测报警、智慧运营管理7大专业系统的安装调试,及通用设备安装、工程联调等进行了详实、科学的全链条实操指引,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据了解,京投管廊公司作为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京投公司”)旗下综合管廊专业建设运营企业,依托冬奥会、世园会等重点工程建设,发力行业标准制定,致力于改变北京和京津冀区域城市综合管廊无规可依的现状。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孙宏阳 通讯员 常嘉祺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