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经济新金融催生一个个不可思“亿”

2020年06月28日 10:50   来源:成都日报   

  新经济·数据点击:

  4万多家电商企业,90多万家网商,电商交易平台近100个。有这么多电商企业和网商作“后盾”,成都人买买买更简单了

  今年“6·18”购物节期间

  成都网络零售额达269.18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京东“6·18”大促累计下单金额达2692亿元,四川总体销售排名全国第五。而菜鸟官方数据则显示,截至6月18日中午12时,天猫“618”购物季的包裹有七成已送达。成都成为全国签收量最多的十大城市之一。

  成都的消费到底有多少?记者昨日从市商务局获悉,四川省电子商务大数据中心数据显示,“6·18”购物节期间,成都实现网络零售额269.18亿元,其中实物型网络零售额实现206.05亿元,排名前三的行业分别是家装家饰、食品保健、3C数码,全友家私、壹玖壹玖、极米科技、文轩在线等企业产品线上热销。

  如此能“买”的城市,其背后的“线上”产业发展自然是相当强劲的。作为全国首批电子商务示范城市,成都全市有超过4万家电商企业,网商数量超过90万家,各类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近100个。有这么多电商企业和网商作“后盾”,成都人买买买就更简单了。打开手机APP,各类精美商品随便挑;滑动手指,随意搭配外卖送上门……2019年,成都就实现网络交易额25467.99亿元,同比增长9.49%,仅次于上海、北京,这也进一步佐证了这座城市强烈的消费意愿和强大的消费能力。

  据欧特欧咨询数据显示,今年“6·18”购物节期间,成都参与直播的商品数为47033个,投放率2.9%,参与直播的商品实现网络零售额8.47亿元,直播场次达15774场,累计观看人次达3917万。

  除此之外,随着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深入推进,农村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成都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走向全国。“6·18”购物节期间,农产品电商实现网络零售额8.34亿元,同比增长31.6%,其中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蒲江县实现1.5亿元,粮油调味、生鲜食品、休闲食品等受到消费者青睐。

  相关新闻

  5月突破1亿

  成都快递单月业务量

  连续四个月同比增长

  昨日,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公布的“2020年5月邮政业发展情况”报告中获悉,5月份成都的快递业务量突破了1亿,同比增长12.11%,单月快递业务量连续第四个月同比增长,而累计同比为连续第二个月正增长。

  统计显示,5月份成都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当月完成1.06亿件,同比增长12.11%。1-5月,成都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4.65亿件,同比增长3.12%。5月份成都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当月完成10.54亿元,同比增长0.70%。1-5月,成都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累计完成47.76亿元,同比下降5.45%。

  受新冠肺炎疫情、春节假期的影响,今年1月份全市快递业务量同比下降了26.75%,但是从2月份开始快递业务量同比转为正增长。同理,今年前3个月的快递业务量累计同比均为下降,从4月份开始累计同比转为了正增长,目前已连续两个月实现累计同比增长。

  统计显示,目前全市快递业务量仍然以同城和异地业务量为主。1-5月同城、异地、国际及我国港澳台地区快递业务量分别占全部快递业务量的26.50%、72.81%和0.69%。与去年同期相比,同城快递业务量的比重增长了0.02个百分点,异地快递业务量的比重下降了0.2个百分点,国际及港澳台地区业务量的比重增长了0.19个百分点。

  新金融·数据点击:

  截至今年6月天府国际基金小镇4年间引入机构数量已超过400家,管理资金总规模达4170亿元,已成为中国西部最大的创投融资中心

  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开镇四年

  管理社会资金总规模已达4170亿元

  2016年6月26日,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开镇,如今小镇开镇已满四周年。作为西部金融中心的新名片,小镇发展如何?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小镇4年间引入机构数量已超过400家,管理资金总规模达4170亿元,已成为中国西部最大的创投融资中心。如今,小镇继续向万亿基金小镇的目标发起冲刺。预计到2022年,小镇将有超千家机构入驻,管理资金总规模超过10000亿元。

  400家机构入驻

  小镇管理资本已超4170亿元

  作为国内首家投入运营的自贸区基金小镇,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凭借良好发展态势,已迅速跻身国内基金小镇第一梯队。经过四年来的快速发展,基金小镇占地200余亩的核心起步区已基本呈现,截至目前,小镇已成功引入包括IDG资本、中金资本、渤海华美、中国风险投资、梅花创投、高榕资本、元生创投、湖杉资本、德同资本、成都发展基金、国新建信基金、成都紫光产业基金、交子产业基金、广发证券、CFA协会等相关机构400家,管理社会资金总规模达到4170亿元,线上累计提供投融对接服务金额超14.6亿元,线下累计完成融资414.3亿元。如此闪亮的成绩单,彰显天府国际基金小镇正强势崛起,向万亿基金小镇的目标发起冲刺。

  “力争到2022年实现管理社会资金总规模超过10000亿元规模,打造成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基金小镇。”天府国际基金小镇董事长姜涛告诉记者,自2016年6月开镇以来,小镇聚集的机构数量与管理资金的规模持续增加,能级不断提升,成为西部最活跃的投融资生态圈。未来,小镇将持续以新金融力量服务实体经济,积极参与金融改革创新,成为成都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重要一环。

  为实体经济输血

  1400家中小微企业获投融对接

  作为西部金融中心的新名片,天府国际基金小镇1.0阶段的成就有目共睹。随着小镇入驻机构规模和管理资本数量日益增长,基金小镇还积极发挥协同作用,推动和改善资本效率,为实体经济输血,形成区域经济创新发展新格局。

  金融如何服务实体经济?小镇做出了自己的探索,去年天府国际基金小镇线上平台“创富天府”纳入成都市着力构建的中小微企业全生命周期投融资服务体系“交子金融‘5+2’平台”。据介绍,“创富天府”平台是通过重点聚集以私募股权为代表的全球知名风险资本,打造的“线上+线下”综合性投融资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平台已响应中小企业投融资对接需求1400余起。2019年线上累计提供投融对接服务超8.8亿元,线下投融资金额超110亿元,并致力于成长为西部地区最具市场活力的私募股权投融资服务平台。

  去年4月,成都注册规模最大的国家级基金——国新建信股权基金正式设立,并落户天府国际基金小镇,总规模1500亿元,基金小镇进一步完善产业生态圈。姜涛对记者表示,基金小镇致力于精准服务政府投资基金集群,支撑政府投资基金集群业务发展需要、助力政府投资基金集群规范管理、打造政府投资基金集群品牌、链接区域产业发展多元化需求,进而吸引全国更多的基金相关资源汇聚到成都,助推产业发展。“力争打造国内首个政府投资基金的专业化服务平台,助推政府投资基金集群争取全国‘单打冠军’。” 对于小镇的未来,姜涛充满信心。

  本报记者 刘泰山 杨富 孟浩

  原标题:新经济新金融催生一个个不可思“亿”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