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实现全国首个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线上+线下"晒账

2020年06月29日 10:48   来源:成都日报   

  人老了有养老金,房子“老了”怎么办?作为房屋的“养老金”,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以下简称“维修资金”)可谓与每个市民息息相关,对于大多数市民来说,过去都只是“听得见,难看到”的维修资金,如今可以查得明明白白。

  今年5月,成都市在全国率先推出维修资金“线上+线下”全平台晒账,业主不仅能在小区醒目位置看到公示海报,还能通过“天府市民云”APP和“蓉e居”微信公众号两个入口对接“智慧物业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智慧物业系统”),查询名下房屋维修资金详情。

  “以前不知道在哪看维修资金,现在我们随时可以查询,有问题也能及时反映。”我市城东某小区的业主刘女士打开手机向笔者演示,在“维修资金”页面,小区维修资金总额、个人分户余额一一清楚呈现。

  走在前列

  线上线下晒出300亿明白账

  维修资金是在业主购房时归集的一笔资金,由业主和开发建设单位共同交存,专项用于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更新和改造,可谓是房屋的“养老金”。过去维修资金总额多少、使用多少、保值增值情况,很少有人能说清楚。近年来,依托技术手段的优化升级,在维修资金“智慧治理”方面,成都市走在了全国前列。

  2017年,我市原市房管局牵头制定《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信息系统技术规范》《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基础信息数据标准》,被批准确定为全国性行业标准颁布实施;2018年2月,《成都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市政府令第195号,以下简称“195号令”)对我市维修资金政策法规进行了进一步完善。

  今年5月6日起,成都开启维修资金“线上+线下”全平台晒账新模式:线上通过“智慧物业系统”对接“天府市民云”APP、“蓉e居”微信公众号,为市民开通维修资金查询通道;线下,专户管理银行派遣员工进入小区张贴海报,对小区上年度维修资金余额、使用明细等进行公示,海报上还留有电话和二维码方便业主查询监督。

  5月6日开始的维修资金“晒账”获得市民积极反馈,截至目前,“天府市民云”APP、“蓉e居”微信公众号线上账务查询累计访问量达到291683人次;三家专户管理银行共贴出17090张公告,完成6382个建筑区划的账务公布。

  “线上线下全平台晒账,不仅是我们16年来的第一次,这一模式也走在全国所有城市前面。”市住建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维修资金晒账反映的是管理理念的变化,为我市维修资金管理建立了一个长效监督机制:“一方面,通过晒账保障业主知情权:另一方面,是我们接受社会监督方式的转变,主动接受群众检验。”

  该负责人表示,线上查询渠道开通后,市民随时可以查询维修资金情况,群众的监督也倒逼物业管理服务水平提高,“我们希望今后业主更积极地参与到小区物业管理、社区治理中。”

  数年之功

  晒账背后是海量数据梳理

  6月25日,家住锦江区的李先生用手机登陆“天府市民云”APP,实名认证后,在“住在成都”板块找到了自己名下两个小区的房屋信息,还有每个小区的维修资金余额、使用明细,连个人分户账余额也都清清楚楚。“太神奇了,维修资金线上晒账,居然能详细到我名下每套房屋情况。”李先生惊讶地说。

  别看仅是业主的一次简单查询,成都市维修资金涉及多达600万分户的账户,背后涉及类型多样建筑区划和海量数据。为了保证此次晒账清楚准确,实现维修资金人、房、账户的一一对应,市、区(市)县住建管理部门以及专户管理银行花费数年之功对庞大的数据进行了清理。“几年前我们就想做全面的晒账工作,但数据清理工作较为艰巨,准备了好几年。”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在2008年《成都市建筑区划划分暂行办法》施行之前,很多区划由于测绘不准确或划分不规范,在开发前和开发后名字并不相同,一些历史登记字段与现在小区也并不匹配。

  近年来,市住建局相关部门对维修资金所有数据进行清理查实,将业主、建筑区划、地址、对应的账户分户信息以及收支结存、明细摘要、保管时间等底层数据进行梳理,确保一一对应准确。“前期不仅要对资料数据进行清理,有时还需去现场核实。”该负责人介绍,为了厘清数据,相关工作人员还会去小区现场调查核实。

  此次,通过“天府市民云”APP、“蓉e居”微信公众号平台随时查询名下房屋维修资金,是一次数据治理成果展示,同时也是对系统后台数据共享、业务协同的有效验证。“我们还做了很多技术细节上的调试,比如对业主一二代身份证进行有效关联,加入了每个小区设施设备情况等,为将来推出的功能留下接口。”

  三方监督

  专户管理银行深入参与基层治理

  除了数据清理和平台建设之外,线下晒账工作也并不轻松。“晒账期间,我们可以说敲开了6400余个小区进行张贴,时间紧任务重,下了很大力气。”成都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

  据了解,今年线下晒账涉及6382个小区,覆盖了所有区(市)县,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成都银行三家专户管理银行工作人员做了大量工作,在海报实地张贴过程中对500余个有误的建筑区划名称、地址等信息在系统中进行了完善。

  近年来,专户管理银行除了肩负向社会公众进行维修资金公示的职责之外,还为业主提供了很多免费的专户服务,帮助维修资金更好运行,深度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之中。

  维修资金如何能便利地用起来,防止被滥用?专户管理银行向业主免费提供了维修资金招标选取施工单位代理服务、工程造价审核服务、施工过程监理服务、第三方检测服务等第三方监督服务。

  成都银行在实践中发现,我市维修资金较大比例用于电梯维修,而电梯作为特种设备涉及问题专业性极强,专户管理银行缺乏专业检测和监督的手段。为此,成都银行和成都市特种设备检验院在2018年展开合作,按照195号令要求,针对电梯维修使用维修资金的问题,建立起一套“三方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由成都市特种设备检验院作为电梯维修的第三方专业监督机构,为全市维修资金使用中涉及的符合条件的电梯维修项目提供免费预结算审价、方案核查、项目验收、专业报告出具等服务;同时,建立自下而上的第三方监督服务反馈机制,由成都银行配备专业团队做好日常协调工作。

  第三方评估机构引入效果斐然——2018、2019年两年,成都市电梯维修使用维修资金的情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在核查电梯设备的数量增长一倍(105.8%)的情况下,出具的问题报告数量却在下降(84.9%),这说明通过技术审核服务的监督,断绝了虚报、增报维修改造项目谋取暴利的渠道,使电梯相关企业提升了工作质量,实现了通过为业主修复真实存在的电梯设备问题来合法盈利。

  除了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外,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还推出了维修资金个人线上交款并向业主出具维修资金电子交款凭证的功能。建设银行则率先引入维修资金第三方工程造价审核服务,为维修工程提供可靠依据,帮助业主管好“钱袋子”,通过审减不必要、不合理的费用开支,2018—2019年审减金额超7000万元。

  共同参与

  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线上+线下”晒账只是“智慧物业系统”走进社区的第一步,晒账不仅是晒一本清楚的明白账, 同时也为唤醒市民的主人翁意识。

  “以前千呼万唤,业主爱搭不理;现在把账一公布,各个小区有了比较,大家都开始关心起小区的物业管理工作。”我市某小区业委会何大姐表示,过去业主对物业管理不重视,小区动用维修资金要求双2/3以上的业主表决同意,一方面业主意见难统一,另一方面业主对结果并不重视,“现在一晒账,我们小区维修资金比别小区管理好很多,大家都给我们点赞。”

  据笔者查询发现,从各地的实践看,维修资金的使用率普遍都在2%左右,使用率低,业主不重视是一个重要原因。

  “我们要打通社区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通过晒账保障业主的知情权,提高大家对物业管理的关注度,下一步我们要让业主更好地行使表决权和监督权。”市住建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为响应市政府提出的“智慧物业”进社区要求,2018年,我市住建部门参考天津、上海、扬州等城市情况,提出建设成都“智慧物业系统”,构建行业主管部门(G端)、企业(B端)和业主(C端)多方参与平台,基于数据治理成果,开发智慧应用场景,实现物业管理和小区治理可感知、可辨别、可分析、可共享,为业主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和生活服务,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智慧物业系统”未来还将加入更多新功能。据了解,市民在登陆“天府市民云”APP、“蓉e居”微信公众号查看自己名下房屋,除了能够查询维修资金情况外,还可了解自己所在小区的物业管理、共用设施设备运行情况等详细信息;下一步还将实现在线交存维修资金并获取维修资金电子交款凭证的功能,未来还将加入投票表决、设施设备管理、业委会管理等更多功能,这将极大增强市民参与感,充分实现小区共建共治共享,让基层治理更科学有效。

  对于业主而言,通过APP等线上渠道实现物业的智慧管理,充分改善居住环境;对于政府而言,群众家门口办事,政务服务水平更加高效便捷;对于物业企业而言,通过“智慧物业系统”实现智能化、精细化管理,对共用设施设备监测与运行维护更有效率。这样一个由政府、企业与居民等协同参与、互联互通的“智慧物业系统”,不仅将政府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每个小区中,还能实现政府与居民的深度互动,充分调动小区居民及多元化主体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创造性,真正打通社区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逐步构建起社区基层治理的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