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名师照亮崇礼深山

2020年07月03日 10:55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李如意

  张家口日报记者 胡程利

  “从文与史的角度,如何评价秦始皇?”不久前,在张家口市崇礼区景山学校崇礼分校的新媒体教室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讨论课。崇礼的学生坐在教室,隔着大屏幕,面对的是北京景山学校的学生,两边学生从语文和历史的角度围绕如何评价秦始皇热烈讨论,崇礼和北京的教师要对京张两地的孩子进行指导。崇礼分校执行校长胡彦丽告诉记者,跨学科的讨论课能锻炼学生独立思考和辩证思维的能力,对当地教师也是锻炼。

  小城崇礼,因北京冬奥会让人熟知。但其深处燕山太行山贫困带,脱贫任务同样艰巨繁重。扶贫扶志,塞北山城来了这样一群人,他们为贫困生带来了改变命运的机会。2018年,景山学校崇礼分校正式挂牌成立,10余位北京教师先后到崇礼支教。两年多来,崇礼分校的面貌发生很大改变,学生更加礼貌开朗,师生关系更加和谐融洽,北京先进的教育理念在这里默默扎根。

  学生有了精气神儿

  始建于1952年的崇礼一中曾经也创造过辉煌,但近些年由于多种原因,教学质量每况愈下。2018年8月24日,北京景山学校牵手崇礼区第一中学,挂牌成立北京景山学校崇礼分校。胡彦丽与另外7名教师成为首批支教老师,“我们要把以学生为本、全面发展的理念带过来,结合当地实际,优化当地的教育理念。”

  此前学校的管理是粗线条的,北京教师要帮助学校进行精细化管理。胡彦丽主要负责学校的德育工作,她对记者说:“来到崇礼第一件事就是把升旗仪式固定下来,同时有序恢复停开多年的运动会。升旗仪式是重要的爱国教育,在德育方面帮助学校立规矩、定计划。”两年来,每周一早上的升旗仪式雷打不动,学生们有了精气神儿,更加昂扬向上,校园里都主动向老师行礼问好,学生们见到前来采访的记者也是主动上前问好。

  网课平台保障教学

  北京教师于峰来崇礼已有近两年的时间,主要负责学校的信息化工作,他说:“此前的构想就是把景山学校的音视频资源对接到崇礼来。”疫情下,于峰又有了新的任务——为崇礼分校搭建网课平台。

  4月,崇礼分校收到通知,要求开展网络教学,崇礼分校很快与总校的网课资源进行对接。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于峰与同事紧急培训崇礼当地的老师。视频课主要利用腾讯会议和钉钉平台进行授课,他说:“老师们没有畏难情绪,积极配合,有些当地老师家里没有电脑就用手机给学生上课。最终学校的视频课如期开课,教学计划没有耽误。”除此之外,于峰还负责学校的智慧校园建设,“我们正在引导当地学生和教师通过网络、搜索获取更多的信息,开拓视野。”

  “老师我能抱抱您吗?”

  去年第二批4位支教老师来到崇礼,95后教师白莎莎参加工作的第一站便是崇礼分校,直言“想不到”。白莎莎是英语老师,很快就发现高一年级的英语学科基础薄弱,“最突出的问题就是不敢开口说英语,不知道怎么发好音。”她也找到了办法,回答问题时要求学生把单词读出来,“即使说错也要说出来,纠正之后,我会强化一下,让学生跟着我再读两三遍。”后来,学生们逐渐适应了北京老师的教学方式,英语水平正逐步提高。

  “老师,我能抱抱您吗?”听到这句话,白莎莎有点吃惊。高一4班的岳海芸曾经是一位羞涩内向的女生,她加入了英语兴趣小组,假期在老师的组织下,在软件上制作模仿配音,英语学习进步不小。白莎莎张开双臂拥抱了她,白莎莎说:“她读英语时语感特别好,读起来抑扬顿挫,就慢慢鼓励她,她后来就做得越来越好,积极性也越来越高。”

  胡彦丽向记者说,2019年崇礼分校高考有了突破,高一高二年级学生的成绩也在不断提高。2020年高考临近,胡彦丽、于峰还有4位新老师的工作还在继续,为学生最后冲刺做准备。她说:“崇礼快成我的第二故乡了。我虽然年龄大了,毕竟一辈子从事教育事业,特别想为崇礼做出自己的贡献。”有人说,教育是光。在崇礼的北京老师每个人都举着一束火把,照亮了这座塞北山城。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