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织密战疫民生保障网

2020年07月03日 10:58   来源:北京日报   

  郑宇飞

  13个省区联手,全天24小时提供中转服务,累计调运蔬菜上万吨……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北京、河北研究决定设立河北高碑店、平谷马坊、廊坊万庄三个蔬菜中转调运站,为外省市进京蔬菜水果提供中转调运服务,保证疫情期间进京物资物流运输畅通。

  疫情形势突然变化,加之牵涉到北京最大的农产品集散地休市,一度让北京市民对“菜篮子”保障问题颇为关切。在相关部门协调调度下,新发地市场内蔬果交易被移到其他区域,全市其他大型批发市场也普遍增加了进货量。从稳固生活必需品供应基地和渠道,到完善粮油、肉蛋、蔬菜等政府储备制度和应急投放网络体系,一系列保供稳价措施,夯实着全市人民的战疫信心。

  越是特殊时期,越见协同效能。应对疫情影响,北京、河北三大蔬菜中转调运站采取周密防护、彻底消杀和封闭管理等措施,确保各地区果蔬快速、安全进京。而作为蔬菜产销大省,河北是北京重要的蔬菜供应基地,常年在北京蔬菜市场占有率达四成以上。此次,河北也迅速确定了13家应急保障基地,协调各大蔬菜生产基地主动与北京大型超市、社区商店、餐馆等对接,签订定向供货订单。另一方面,在河北部分地区,果蔬种植本就是重点产业甚至扶贫项目。此次凭借物美价廉、区位优势,实现产销对接,也为当地农民打开了增收渠道。强化合作、守望相助,北京稳住“菜篮子”,河北群众鼓起“钱袋子”,再次打造了协同发展的生动范本。

  以更大视野来看,实现资源共享,防范重大风险,携手保障民生,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意义之一。要在关键时刻形成最大合力,需要三地政府部门发挥统筹作用,建立高效的工作体系,完善重要物流节点,加强统一调集、承接的组织能力,把功夫下在平时。具体而言,越是事关民生,越需要精细化思维,千方百计把各地的供给能力与具体需求相对接。仍以此次保供北京市场为例,无论是两地搭建公共信息平台,及时发布渠道商信息;还是采取客户前端预约,点对点直采直运,都以科学方法避免了人力物力的浪费,不妨在日后工作中延续下去。

  京津冀,地相连,人相亲。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一定能早日全面战胜疫情,为三地发展赢得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