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电网迁改及早 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走廊城铁建设提速

2020年07月03日 11:59   来源:中国江苏网   

  7月2日,随着220千伏南洛线成功送电,常州市武进区青洋路附近的220千伏南马、南洛双线迁改工程顺利完成。该工程克服高压输电线路与高速、高架、城铁建设通道交跨“施工难”,以及迎峰度夏期间“停电难”两大难题,为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常州段的首两座连续梁桥铺设及早让出通道,助力城铁建设夺回因疫情延误的3个月工期。

  南沿江城际铁路是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走廊规划中的重要线路,起自南京南站,终到太仓站,全长278.53公里。常州境内穿越金坛、武进、经济开发等区县,93.71公里的铁路建通道涉及输电线路迁改162处、危险源点93处。其中220千伏南马、南洛双线迁改工程是难度最大的“硬骨头”。

  在原来220千伏南马线和南洛线两条高压输电线路下,交跨建设了沪武高速公路,跨越沪武高速拟建设青洋路高架,若再跨越青洋路高架建设城铁线路,将距离输电线路不足5米,不满足安全距离的要求。经过与城铁建设公司的多番联合现场查勘和方案讨论,国网常州供电公司主动“让路”,给出了拆除南马、南洛双线原先18基线路塔,新立线路塔16基,新放导线3.3公里,并配套5条110千伏架空线路改入地电缆的迁改方案,为城铁跨越沪武高速和青洋路高架的两座连续梁桥让出了建设通道。

  “3条交通通道和2条输电通道的交跨使得现场情况十分复杂,导致线路迁改规模大、风险高、施工复杂。南沿江城际铁路的建成将改变金坛‘境无寸铁’、武进中心区没有铁路站的历史,我们再难也要啃下这个‘硬骨头’。”常州供电公司晋陵输配电工程公司总经理刘洪涛说。据介绍,在杆塔组立和架线施工阶段,施工现场每天有130余施工人员开展作业,其中40余名在50米以上高空作业。

  “线路迁改需电网停电作业,220千伏南马线和南洛线是常武南部地区的‘电力大动脉’,承担着该地区主要的电力负荷,尤其南洛线还是戚墅堰电厂的上网线路,这个给停电计划安排出了难题。”常州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陈辉说。难上加难的是,6月历来是迎峰度夏工程投运密集期,尤其今年受到疫情影响,17项重大工程被迫挤压在6月投运,该月停电工作超过往年近一倍。

  常州供电公司组织开展多专业联合会诊,压减调整常武南部电网检修数量和停电时序18条次,从原本狭窄的停电周期中寻找到6月16日至7月2日的唯一停电窗口。为保证“电力大动脉”停电期间不对该地区经济生产和百姓生活造成影响,常州供电公司调控人员在常武南部电网接线图上动足了脑筋,发挥城市电网“毛细血管”的输血能力,逐层、逐条筛选其余电网线路替代两条“电力大动脉”输送电力,转移负荷近50万千瓦。最终制定的电网运行预案梳理调整了2座220千伏变电站、8条110千伏线路等电网设备的运行方式,5座220千伏变电站、1座220千伏发电厂的全停运行风险被有效控制。

  “连续梁桥的施工是城铁建设‘卡脖子’的关键点,供电公司及早迁改线路让出通道,有效推动连续梁施工进展,为我们夺回因疫情延误的工期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中铁三局南沿江迁改项目部副总经济师顾贤刚说。

  据了解,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是国内首条由地方省政府主导投资建设的城际铁路,于2018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预计工期为4年,目前牵涉的线路迁改工程已完成超6成。该项目的建成,将构成上海向西辐射的一条大能力客运通道,沿线各区市融入沪宁一小时交通圈,为贯彻落“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提供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支撑。(徐多 汪征 汪军生)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