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属企业创新改革迈开大步 年底前全面完成改革

2020年07月04日 11:17   来源:山西新闻网   

  集团总部机构数量减少约35%,内设机构数量减少约50%;企业内设助理级管理人员数量减少约50%;中层管理人员职数减少约50%,总部人员数量减少约65%。企业管理人员数量减少约40%。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在省属企业开展“六定”改革的精神,6月29日,省国资运营公司就“六定”改革要求进行动员部署,明确提出,省属企业严控集团机构数量和人员,集团总部机构数量减少约35%;劳动生产率超过或达到全国同行业平均水平方可进人;绩效薪酬比重提升至80%并严格延期兑现……到2020年底,省属企业要形成职责清晰、精简高效、运行专业的管理机制。

  在省属企业开展“六定”改革,是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议作出的重要决策,是促进国有企业治理现代化的重大举措,也是我省先行先试的创新探索。此次省属企业“六定”改革的原则目标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按照易于操作、弹性调整、正向激励、分类分层、政企分开的原则,进行重塑性改革。到2020年底,省属企业形成职责清晰、精简高效、运行专业的管理机制。集团总部机构数量减少约35%,内设机构数量减少约50%;企业内设助理级管理人员数量减少约50%;中层管理人员职数减少约50%,总部人员数量减少约65%。企业管理人员数量减少约40%。

  在改革内容上,一是定机构。实行“小总部”“大部制”管理,严控集团机构数量和人员。二是定职数。严格按照职数配备干部,限制管理人员职数比重。三是定员额。进人一律对标管理,劳动生产率超过或达到全国同行业平均水平方可进人,自然减员的实行“退二进一”。四是定机制。建立进人条件、程序、结果“三公开”机制。五是定薪酬。薪酬与利润、业绩、贡献、能力挂钩,绩效薪酬比重提升至80%并严格延期兑现,完善中长期激励机制。六是定任期。全面推行董事会任期制、经理层聘任制、员工合同制。

  在改革配套措施上,深化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建立人员分流安置机制,畅通员工职业发展通道,压缩法人户数和管理层级,构建灵活高效市场机制,提升企业基础管理水平,调整规范机构职务名称。充分尊重企业自主经营权,二级以下企业“六定”改革由集团总部组织实施。

  根据省委省政府改革进度规划,我省将于9月底前基本完成省属企业集团总部改革,12月底前全面完成改革。省国资运营公司将率先带头“六定”,7月底前完成此项改革。

  据悉,省国资运营公司当天还召开了省属企业“腾笼换鸟”工作推进会议。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