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守好长江堤防 力保汛期安全

2020年07月06日 10:16   来源:环京津网   

  原标题:安徽:守好长江堤防 力保汛期安全

  受连日强降雨影响,7月2日,三峡大坝开启三孔泄洪闸泄洪。

  三峡水库入库流量达50000立方米/秒。“长江2020年第1号洪水”在长江上游形成。

  1号洪水何时从上游抵达我省境内?长江安徽段防汛形势怎么样?记者7月3日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目前,长江干流水势缓涨,水阳江等支流水位上升较快,部分站点水位超警戒。各地各部门迅速应对,加强堤防巡查防守,排查安全风险,保障汛期安全。

  据水情遥测信息显示,截至3日下午16时,长江干流安庆站水位15.01米,芜湖站水位10.29米,均高于常年同期,且水位仍在缓慢上涨。

  “1号洪水大约会经过一段时间到达长江中下游,上游来水会进一步抬升长江安徽段的水位,导致水位继续缓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尤其是4日至6日,我省还会有持续强降雨,各地和各相关部门要做好监测预报预警、水利工程科学调度、堤防巡查防守,全力做好长江流域防汛减灾工作。

  守护长江安全,大堤是重要的一座“防洪城墙”。长江安徽段两岸干堤堤防总长771公里,直接保护面积11228平方公里。大堤稳固与否,对于防汛至关重要。

  日前,长江河道管理部门启动省管长江水利工程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加强了重点岸段的巡查和监测,强化崩岸险情应急处置。针对历史险工险段——同马大堤巨网段,已批复实施同马大堤巨网段应急除险二期工程,对汛期可能出现的险情,设计了有效应对措施。

  “汛期以来,我们严格执行防汛值班带班制度,直接临水堤段、外护圩接头、通江涵闸等防守重点地段,都安排有专门巡查责任人,巡堤查险队伍坚持昼夜巡查值守。一旦发现问题与险情,第一时间报告处理,确保堤防度汛安全。”省长江河道管理局局长杨月明表示。

  在长江沿线,每天每时都有人沿堤巡查排险,他们每人分包不同堤段,紧盯大堤安全,当起“防汛哨兵”。

  “每1.5公里至1.8公里就有一个人巡堤,实行三班倒,每班8小时。”刚从大堤上巡逻完回来的无为大堤二坝长江河道管理所所长李勇告诉记者。

  巡堤是个苦活,更是门精细活。李勇表示,每天都在责任段来回走,检查涵闸有没有位移、变形,大堤是否有冒水冒沙,堤坝是否有裂缝、管涌等情况,一旦发现险情须立即报告并采取措施。

  “截至目前,还没有发现什么大的险情。我们一定会做到不留死角,不放过蛛丝马迹,守护好长江大堤安全。”李勇说。

  目前,在长江支流方面,水阳江及多处支流水位上升快,多个站点已超警戒水位。截至7月3日10时,新河庄站水位11.73米,超警戒水位0.23米;水阳江站水位11.06米,超警戒水位0.56米;雁翅站水位10.65米,超警戒水位0.15米。港口湾水库等水库水位超汛限。

  省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我省长江流域的防汛形势,我们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实时雨水情监控,及时发布雨水情预警,发挥好水利工程的调蓄作用,做好长江大堤及水阳江等支流的巡查防守,强化山洪地质灾害防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记者 王弘毅 王恺)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