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上半年签发自贸原产地证9700份 助民企掘金东盟

2020年07月07日 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建泉州2020年上半年签发自贸原产地证9700份 助力民企掘金东盟

  中新网泉州7月7日电 (孙虹 吴明霓 吴啊施)泉州海关7日发布统计数据称,2020年上半年,泉州海关共签发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9700份、签证金额4.6亿(美元,下同),其中签证金额同比增长9.2%,预计可帮助关区企业争取进口方关税减免3132.9万。

  泉州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中国-东盟自贸原产地签发尤为突出,共5000份、金额2.9亿,签证货值同比增长20.8%,可争取进口方关税减免达2369.3万。自贸协定原产地证正成为“泉州制造”掘金东盟的利器。

  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是证明货物原产地或制造地的一种证明文件,是国际贸易货物享受进口方差别关税待遇的主要凭证,也被称为国际货物的“经济护照”。持有海关签发的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就可以享受到相应进口国的关税优惠。

  截至目前,中国已分别与东盟、智利、巴基斯坦、新西兰、新加坡、秘鲁、哥斯达黎加、瑞士、冰岛、韩国和澳大利亚等25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7个自由贸易协定。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尤其是境外疫情扩散蔓延态势仍在持续,国际贸易形势愈发严峻。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大市”,泉州出口企业面临着较大的冲击,而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已成为企业稳订单、拓市场的重要手段之一。

  从签证国家看,泉州关区出口东盟国家自贸协定原产地证涉及金额最为突出的是中国-菲律宾、中国-泰国2种原产地证,签证金额分别为8649.5万、5433万,同比分别增长33.3%、31%;签证金额增幅度最大的缅甸同比增长136.3%。

  从签证产品情况看,泉州关区出口东盟国家涉及纺织制品、鞋帽与工艺品、工程机械、水产加工、石材行业、电子产品等455家企业,有力提高“泉州制造”国际竞争力。今年5月11日起,海关总署扩大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范围的新政策,亦带动更多企业使用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功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据悉,为帮助外贸企业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利用自贸区优惠原产地政策开拓国际市场,泉州海关积极落实厦门海关推出的“防疫情、稳外贸”十四条举措,主动靠前服务,不断优化细化签证流程,着力在改革创新、精细管理、优化服务上下功夫,有效释放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关税减让红利,最大限度促进“泉州制造”优进优出。(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