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CPI稳在2%平台 专家预计下半年CPI涨幅趋低

2020年07月10日 10:0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陈炜伟、陈爱平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数据,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尽管CPI涨幅比上月微扩0.1个百分点,但仍然稳定在2%的平台。

  “6月份,复工复产、复市复业继续推进,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保供稳价的系列政策措施,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说。

  6月份CPI涨幅微扩的主因是食品价格。当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1%,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2.24个百分点。

  “果蔬日常少不了。感觉近一个月蔬菜尤其是叶菜涨价比较明显,比如常吃的鸡毛菜每斤比5月份价格高了1元左右,水果价格还比较合算,西瓜、葡萄等多个品种也都集中上市。另外,感觉猪肉、牛肉等肉价近一个月又有所上涨。”上海市民朱慧告诉记者。

  食品价格短期内确实有所上涨。从更能反映短期变动的环比数据看,6月份,食品价格比上个月上涨0.2%。

  董莉娟分析,食品中,受生猪出栏减缓、防疫调配要求从严及进口量减少等因素影响,猪肉供应偏紧,同时餐饮和团体消费需求有所回升,猪肉价格由上月的环比下降8.1%转为上涨3.6%;我国多地发生洪涝灾害,北京新发地市场出现聚集性疫情,导致部分地区蔬菜短期供应紧张,鲜菜价格由上月的下降12.5%转为上涨2.8%;时令水果大量上市,鲜果价格环比下降7.6%,降幅比上月扩大6.8个百分点;鸡蛋供应充足,价格环比下降4.1%。

  非食品价格相对平稳。6月份,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价格同比均上涨1.9%,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4.6%。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说,从结构上看,导致6月CPI同比涨幅略有提高的主要因素仍然是食品价格的上涨。但总体上看,随着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各地保供稳价措施落地实施,食品供求基本平衡,物价水平虽有波动但将整体保持平稳。

  值得关注的是,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9%,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说,非食品价格和核心CPI走低显示需求偏弱,特别是旅游、文体娱乐、户外服务等领域消费恢复仍然缓慢。

  刘学智分析,猪肉价格是影响食品价格走势的主要因素,随着生猪存栏量上升带来供给改善,下半年猪肉价格涨幅仍将收窄。疫情导致旅游、餐饮、住宿、生活服务等消费需求偏弱,其恢复是个缓慢过程,非食品价格可能仍将处于低位,未来可能逐渐趋稳微升。整体判断,预计下半年CPI涨幅将低于上半年。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