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全面推进公共数据开放 加快在线新经济等发展

2020年07月11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数据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石,公共数据也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将加快推动在线新经济、数字新基建发展,全面推进公共数据应开放、尽开放,聚焦数据需求侧,开展供需精准对接,以应用导向、效果导向,全面提升数据开放的质量和精准度。”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在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的数据智能主题论坛上说。

  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于7月9日至11日在上海举行。数据智能主题论坛由上海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上海数据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大数据流通与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承办。陈鸣波指出,上海将持续加强数据全球化资源配置能力,立足自贸新片区,探索国际数据产业和国际数据港建设等制度创新,提升数据要素国际化配置能力,全力打造中国“数字丝路”上的中心节点。

  资料显示,上海自2012年起在全国率先试点推进公共数据开放工作,长期以来,不断推进顶层设计和制度创新,加大开放力度和服务水平,推进政企数据融合应用,营造开放合作氛围。

  2019年10月1日正式施行的《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暂行办法》(简称《办法》),是全国首部公共数据开放的专门地方政府规章,明确了统筹协调、分级分类、专家咨询、多元生态四大创新制,在全国具有引领意义。《办法》出台以来,上海市已建立起运行顺畅有效的日常对接协调机制;制定了《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分级分类指南(试行)》和重点行业分级分类管理细则,开展精细化管理;组建了包括40名高端专家的首届公共数据开放专家委员会,提出专业咨询意见和建议;升级全市统一公共数据开放平台,提供全面技术支撑和安全保障;打造了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开放数据系列赛事等“产学研用”多元协作载体,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公共数据开放生态体系。

  数据显示,目前上海市共开放3600余个数据集,较2018年底增长81.6%,其中动态数据接口近1700个,同比增长150%,每月开放平台数据下载调用量平均在2万次以上。今年上半年,上海还发布了《2020年上海市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年度工作计划》,针对防疫复工、卫生健康、交通出行、文化教育、信用服务、普惠金融、商业服务7个重点领域进一步加强开放力度,计划到年底开放数据累计达到5000项。

  本次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数据智能主题论坛以“数据智能 无限未来”为主题,聚焦新基建、新经济、新要素等热点话题,以及多方计算、联邦学习、数据治理等前沿技术,展现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带来的最新成果和美好愿景。

  论坛上举办了公共数据开放应用试点项目合作签约仪式。数据提供部门代表与试点建设单位达成合作意向,聚焦交通出行、医疗健康、城市治理等重点领域,打造一批公共数据开放应用示范案例,发挥政企数据融合对各行业的赋能作用。同时,第六届上海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SODA)正式开赛,通过提供大规模、多维度的公共数据和行业数据开放样本,在全球范围内征集创新应用解决方案。此外,SODA大赛携手国内七大开放赛事,共同组建“开放数据赛事联盟”,打造数据共通、赛程共融、专家共享、宣传共鸣、服务共建的合作体系,加速数字经济产业创新。

  上海数据交易中心于近日发布了基于联邦学习技术的多方安全计算验证环境,探索数据流通与交易领域多元数据融合的实现途径,推动各领域行业数据的标准化研究,提升多元数据的可用性、规范性、安全性,为数字经济与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