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楼市话题持续升温 "调控升级"之说未获官方证实

2020年07月31日 08:4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舒娅疆

  成都自近期出现近6万人报名摇号的“万人摇”网红楼盘后,又成为参加7月24日房地产工作座谈会的10个城市之一,“成都楼市”话题热度持续升温。《证券日报》记者日前通过走访发现,成都住宅房价自2019年以来温和上涨,市场上有关房地产调控政策收紧的预期增强。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目前成都市官方并未发布新的涉及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文件。7月30日下午,在“问政四川”网络平台上,署名为“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回复者在回应网友有关近期限购政策是否升级的问题时表示:“我市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认真贯彻国家调控要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行为,支持合理住房需求。针对您反映的情况,我们将密切关注,同时将进一步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管理,严禁发布未经核实的信息,如引起不良后果,将进行约谈处理。”

  中介:保值增值是主流

  部分客户有“抢购”

  在成都东边绕城高速以外的凯德卓锦万黛小区,因为该楼盘的新推项目近期出现了“万人摇”盛况,受到不少市民关注,附近的房产中介纷纷出动,在店面外或者小区街边的宽敞处摆出待交易的房产资料进行业务推介。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从去年2月份、3月份到今年7月份,小区的二手房均价每平方米大概上涨了1000元至2000元,未来应该还有增值空间。我们这里属于大面商圈,从近期来看,区域内的中介机构一个月总计能够成交30套房产左右。”

  而在成都西北方向的二环路附近,同样有房价上涨迹象。“相比今年年初,现在挂出来的二手房卖价都变高了一些。最近来看房和买房的人也变多了。不过整体来看,价格涨幅还不算大。”花照壁附近一位链家房产中介介绍称。

  除了中介机构,部分市民也在关注房地产市场的走向。家住成都东二环外一个“学区房”楼盘的杨女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我一直在关注我家小区最近的价格走势,今年6月份的时候,我们小区二手房的均价还基本维持在3.3万元/平方米左右的水平,到了7月份,房价开始抬头,目前已接近3.5万元/平方米。据我所知,我周围的亲朋好友们最近购房、换房的意愿都明显提升,这可能因为在目前的大环境下,大家觉得购房更能够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

  值得一提的是,在深圳等城市7月份进一步升级房地产调控政策后,“成都是否会升级楼市调控政策”的猜测在近期房产中介圈开始流传。7月29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访成都市武侯区某商住一体小区时,一位房产中介人员就向记者表示:“最近这周,我们店长每天都去总部开会。因为担心政策升级以后自己不再符合购房条件,有一些新落户成都的客户最近正在抓紧时间‘抢购’房屋。”

  专家:楼市合理回升

  坚持“房住不炒”

  事实上,伴随着最新“万人摇”网红楼盘诞生和成都成为参加房地产工作座谈会的10个城市之一,有关成都楼市调控政策会否收紧的话题就受到了市场热议。有观点认为,成都的限购升级计划可能正在酝酿中,但也有观点表示,“限购恐将升级”或许是中介和销售放出的营销手段。

  目前来看,成都楼市限购政策升级的猜测仅流传在房产中介圈,并未获得证实。那么,当前成都房地产市场到底“热不热”?后续会否有升级调控措施的可能呢?

  一位熟悉成都市场的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0年成都房地产市场的相关数据确实不错。由于成都房地产市场在2018年、2019年相对下行,因此从正常周期角度来看,2020年需求有一定回升是可以理解的;另外,2019年成都很多二手房的房价出现了调整,相比2018年有明显回落,这让一手房价、二手房价更加趋向合理,而相关的需求在前期积累后逐步释放,所以新房、二手房市场2020年整体变好“是正常的”。

  他同时表示:“基于市场大的基调和宏观环境的一些情况,不要对房地产投机有所期待。重点其实还是围绕‘房住不炒’的原则,来抑制房地产市场的投机行为。”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璐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2016年以来,不同城市的涨跌先后和涨跌程度的差异性都远大于从前,包括成都在内的不少二线城市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出现二手房的下跌调整,2019年,开发商(主要是全国性的大房企)的关注点是重返一二线大城市,2020年以来似乎延续了这种走势。“如果要对2020年的楼市做一个总结性的前瞻,我觉得是:楼市总体趋于平淡,各地楼市分化进一步加剧。”他同时还表示,随着全面复工复产,成都土地市场也在进一步恢复,今年全国的土地市场热度有可能延续去年从中小城市向核心大城市回流和集中的趋势,业界也将持续看好成都。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