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廊坊:助力京津和雄安防汛安全

2020年08月03日 08:3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石家庄8月2日电(记者齐雷杰)华北地区正处于“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毗邻京津和雄安新区的河北省廊坊市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多措并举加强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雄安新区周边等重点区域防汛工作,加强河道堤防巡查、蓄滞洪区群众转移避险等工作,保障安全度汛。

  廊坊地处海河流域中下游,辖区有北三河、永定河、大清河、子牙河等4大水系,境内永定河泛区、东淀、文安洼、贾口洼4处重要蓄滞洪区列入国家蓄滞洪区名录。全市10条行洪河道内现有村庄32个、居民1.5万人。

  为保障安全度汛,廊坊修订完善全市防汛应急预案,编制完成10个县(市、区)、4处蓄滞洪区和泃河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完善了防汛责任制和防汛应急组织指挥体系,落实了主要行洪河道、蓄滞洪区、河道内村庄有关防汛事项责任人。

  廊坊市组织多个部门对河道险工险段、闸涵枢纽、橡胶坝、河道内村庄、涉河在建工程,以及蓄滞洪区内的村庄、下沉式立交桥、地下空间等低洼易涝区和城市排水泵站等重点部位设施进行了多轮排查,发现200多处问题隐患并实施整改。

  为强化多部门协调联动,全面提升防汛应急保障能力,廊坊市建立了会商研判机制,并整合应急救援力量,组建了水利、应急、住建、供电等单位专业抢险队伍120支、社会救援队伍7支、群众性抢险救援队伍597支。

  为检验应急预案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提升实战能力,廊坊组织开展了大清河水系暴雨洪水防汛抢险桌面推演和应急救援队伍集中拉动训练,开展应急救援实战演练90余次,参演人数达6600多人。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