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消费市场释放潜力激发新活力 新兴职业就业需求增加

2020年08月06日 13:39   来源:今晚报   

  从日前公布的本市上半年经济数据中看出,全市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推进,主要指标持续向好的同时,以文化旅游为代表的服务业稳步回升,直播带货等新模式促进消费品市场逐步回暖,外卖骑手等就业需求增加,就业形势总体趋稳。

  近日,随着全国跨省游的陆续恢复,本市迎来了跨省游恢复后的第一个旅游团队,同时,跨省游的恢复也在市场中得到回应,旅行平台数据显示,恢复当天天津市民旅游搜索热度上涨90%。在此之前的端午假期期间,天津本地文旅资源也释放了市民大量的旅游需求。值得注意的是,文化旅游市场在直接助力本市经济回升的同时,还与本市推进夜间经济的热度趋势相融合。比如天津打造的“夜游海河”品牌活动,通过增加游船班次、延长运营时间,以海河观光带串联起古文化街戏楼的灯光京剧秀、摩天轮夜市小吃街等新业态、新项目。

  今年上半年,“直播”无疑是市场上炙手可热的一种商业模式,通过直播带货,已成为天津不少商家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食品店也搞起了直播,最多时有的公司一半员工都负责线上业务。从天津的数据来看,部分店铺淘宝直播间粉丝达到近60万,食品店一场晚间直播销售货款能达到2万多元。疫情期间以及常态化防控期间的市场特点,让更多的商户积极转型接触外卖等在线工具,推动了消费券等数字化工具的普及,天津各区通过发放消费券,紧接着是全国版百亿消费券再次发放,每一轮发放都让商户感受到了消费品市场的逐步回暖。

  值得关注的是,以直播、外卖等为代表的新模式,为就业市场创造了更多的空间。根据某外卖平台调查显示,外卖骑手甚至成为时下年轻群体热捧的新兴职业,超过八成的“骑手”父母并不反对孩子做这类兼职。疫情期间直播成了时下流行的一种新兴职业,调查显示,年轻求职者在对于职业的向往中,希望可以自由支配时间,外卖骑手也正是因此获得了更多的青睐。外卖平台最新的数据显示,新注册的年轻骑手数量同比增长近2倍,这些骑手中超过50%的人愿意把这份工作再推荐给其他求职者。在当下数字化新零售逐渐成熟的条件下,以“外卖”为代表的新兴服务业,也正逐渐成为消费市场发展新动能。(来源: 今晚报 作者:刘宇)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