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医疗卫生合作提速

2020年08月07日 11:22   来源:安徽日报   

  近年来,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市三省在卫生健康领域合作不断深入,上海专家定期来安徽合作医院坐诊。

  “去上海都难挂到的专家号,今天在家门口就挂到了,真是太方便了”“如果跑去上海,不仅要提前很长时间挂号,交通、住宿费也不少”……不少疑难杂症患者不出安徽就可享受上海优质医疗服务,为长三角医疗合作点赞。

  2019年5月,首届健康长三角论坛在上海举办,一市三省卫生健康部门在会上签署《长三角卫生健康一体化合作备忘录》。沪苏浙皖从医疗服务均质发展、公共卫生一体化、中医药创新、健康科技创新、健康信息互联互通、综合执法监督联动协调等方面整体推进一体化发展。

  2019年9月,长三角(上海)医学专家支持“健康安徽”建设对接会在上海举行,中国科大附一院、阜阳市人民医院、岳西县人民医院等22家安徽医院分别与上海医疗机构签署合作协议。上海医学专家帮助我省建设重点临床专科、培养业务技术骨干、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增进长三角居民健康福祉。

  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推进,我省与上海在卫生健康方面积极合作交流,建立一批医联体、专科联盟。上海专家来皖开展讲学、手术、坐诊等活动,助力提升我省医疗技术水平,也方便了我省患者。

  据悉,当前,我省在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方面,推进中国科大附一院与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省儿童医院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合作共建等;积极推动成立长三角罕见病实验诊断协作中心和院前急救联盟、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长三角健康一体化肿瘤学科联盟等合作组织。

  今年6月,在2020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上,一市三省共同签订公共卫生合作协议,将推动长三角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一体化发展,保障区域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提升长三角疫情监测、医疗救治、物资保障、科研攻关、应急治理等方面能力。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合作是发展的基础。 “我省将以柔性引进医学人才为主要形式,以院际项目合作为平台,以政策保障为支撑,大力引进优质医疗资源,不断提升长三角医疗服务的均质化。 ”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朱琳琳)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