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川滇甘交界地区签署倡议书促进牦牛产业发展

2020年08月10日 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日下午,青藏川滇甘交界地区州(市)共同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签署《牦牛产业发展倡议书》(以下称《倡议》),旨在共同促进牦牛产业发展。

  牦牛是分布于青藏高原及其毗邻地区的特有牛种,是高原草地畜牧业生产的主要畜种资源,为青藏高原当地牧民提供着衣、食、住、行等最基本的生产和生活资料。牦牛和高寒草地组成的草原系统对维护高原生态平衡,维护生态安全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世界上的牦牛主要分布于中国的青海、西藏、四川、甘肃、新疆和云南6省区。

  当日,青藏川滇甘五省区牦牛论坛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举行,青藏川滇甘五省区农牧相关部门就推进牦牛产业发展签署《牦牛产业发展倡议书》。

  《倡议》称,在天然草地科学利用的基础上推进草畜联动,加大饲草料基地建设力度,提升牦牛产业设施化水平,实现草畜平衡,推动形成生产与生态协调发展的绿色发展方式;要依托牦牛产业大力推进脱贫致富奔小康,实现农牧民生产、生态、生活和谐可持续发展;要加快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引领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大力发挥区域优势和品种优势,加快牦牛产业一体化集成发展,实现全程精细、高效的科学生产方式;要加强五省区牦牛产业发展交流合作,深化区域合作机制,形成形成优势互补、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共话牦牛产业发展。

  青海省果洛州副州长张文庆说,近年来,果洛州依托得天独厚的牦牛资源和区位优势,通过规划引导、政策扶持、资金争取等措施,着力打造有机品牌,使牦牛产业取得了较快发展。目前,该州甘德、久治两县获得“全国有机农产品(牦牛藏羊)生产基地”认证,标志着果洛州以有机牦牛为原料的全产业链初步形成,为该州牦牛产品提升地域知名度、加工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奠定了良好基础。

  “我们应立足牦牛、藏羊、藏中药材、高原食用菌等青藏高原特色优势产业,强化区域协作,共同推进现代高原特色农牧业基地建设,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跨区域联合,开发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协同打造现代农牧业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甘肃省甘南州州长赵凌云说,同时加快现代物流合作,建设青藏川滇甘交界地区商贸流通信息共享平台,打造商贸流通区域联盟,开辟畜产品、农产品等物流绿色通道,构建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可追溯的全程冷链物流体系,形成区域互惠互利、相互促进的产业发展格局。(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