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小店七月消费额位居全国榜首

2020年08月14日 09:09   来源:文汇报   

  上海小店七月消费额位居全国榜首

  本报讯 (记者徐晶卉)夏日经济为全国服务业小店增添新活力。来自美团的小店经济复苏大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小店消费复苏率超90%,当月新增小店达到9万余家。其中,上海服务业小店消费复苏率达到101.4%,这意味着,与去年12月相比,上海小店的消费已恢复甚至超过疫情前水平,不仅如此,7月上海服务业小店的消费金额也位居全国榜首,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咖喱博士是上海的一家日式咖喱店,曾被评为“上海最好吃的咖喱”。疫情期间,小店遇到了资金短缺问题,发愁之际,政府和平台企业给与了帮助,小店拿到了16万元的贷款额度,解决了燃眉之急。此后,咖喱博士通过数字化手段积极拓展线下新客和线上外卖,目前小店已经恢复到收支平衡的状态。

  一家小店,一家希望。从各区情况看,上海城区的小店消费复苏率要高于郊区,徐汇区和浦东新区的小店消费复苏率均超过100%,长宁区小店的消费复苏率也达到99.8%。数据同时显示,上海小店的营业额在7月有一波提升,7月13日至19日这一周,消费额较上月同期增长32.9%,超过全国小店平均增长水平。

  夏季到来,消费者夜间消费的需求不断上升,拉动小店经济增长。大数据显示,7月,全国夜间营业的小店占比达88.5%,夜间消费额占小店消费额比重超过40%。近期,上海夜间经济稳步发展,上海小店的夜间消费额占消费总额的比重接近四成。有意思的是,夜间场景消费不断细分,外卖成为很多消费者的“心头好”,上海小店夜间外卖营业额是线下营业额的2.3倍。而在非餐饮类小店中,按摩、足疗店和超市、便利店夜间营业额最高。

  此外,人们的消费习惯也呈现出独有的季节偏好,奶茶、自助餐、蛋糕、烧烤、火锅成为上海消费者搜索热度最高的餐饮品类。大数据显示,奶茶、沙拉在7月份的消费额增速高于10%,超过火锅与烧烤。从美团外卖的订单备注数据,也可以窥见人们的夏日饮食习惯,备注中“加冰”“少糖”以压倒性优势成为夏日饮品中最受人们青睐的选择。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