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聚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促解治污"上热中温下冷"

2020年08月15日 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年以来,甘肃聚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督促指导各地推动解决一批民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污染治理压力和责任逐级递减的“上热中温下冷”问题。

  8月13日至14日,2020年甘肃省生态环境工作推进会议在兰州举行。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肖铮作如上介绍说,甘肃将进一步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以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抓手,压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倒逼各级各部门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肖铮表示,甘肃将强化典型案例辐射带动效应,培育弘扬正面典型,选取反面典型进行约谈通报,推动解决民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以及污染治理压力责任逐级递减、“政热企冷”问题,坚决杜绝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对已整改完成的问题密切关注,防止反弹。

  地处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内蒙古高原交汇处的甘肃,是黄河、长江重要水源涵养区和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该省生态承载力低、修复能力弱,也是中国生态最为脆弱的地区之一。

  今年以来,甘肃持续推进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以及扎实抓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并强化自然保护地监管及问题整改。

  据统计,截至目前,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62项整改任务,甘肃已完成47项,整改完成率75.8%;1984件信访件已办结1980件,办结率99.8%。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指出的4个典型案例整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交办的2643个信访问题已办结2381件、阶段办结206件,办结率达到97.9%。

  同时,甘肃还组织完成上半年祁连山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回头看”和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及区域生态环境变化评估。持续推进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全省“绿盾”专项行动发现的1845个问题,已整改完成1820个,整改完成率98.64%。

  肖铮说,下一步,甘肃将重点围绕黄河流域治理保护、升级版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重点整改任务、“绿盾”专项行动、民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等内容开展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并将“从重过程向重结果转变,从以明察为主向明察暗访相结合转变,从一味挑毛病、随意发号施令向既发现问题又帮助解决问题转变”。

  肖铮表示,将充分运用例行督察、专项督察、派驻监察等方式开展督察工作,变“被动配合”为“主动作为”;推动市州参与、联动督察,有效解决区域性“硬骨头”和重大环境问题,变“被动支持”为“主动联动”;通过线索收集、平台监测、信息化监管,实现早发现早治理,变“被动整改”为“主动解决”,不断强化督察效能。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