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税收“组合拳”筑巢引凤 铺就扶贫致富路

2020年09月08日 13: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清远9月8日电(孙秋霞)在广东省的中北部,坐落着广东陆地面积最大的地级市——清远。然而,由于清远大部分是山地和丘陵,给当地经济发展带来一定的阻碍,尤其是山多地少的连州和连南瑶族自治县。

  日前,记者走访连州和连南两地发现,为了招商引资,当地政府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通过实实在在的税收优惠“组合拳”,吸引企业投资落户,进而铺就一条扶贫致富路。

  少数民族地区政策优惠吸引企业落户

  从广州一路向西北方向行驶200余公里,就到了连南瑶族自治县。为了筑巢引凤,连南县政府专门建立了一个服务团队,多次前往珠三角等地开展招商引资洽谈和政策解说。

  清远市荣芳贸易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芳贸易公司”)财务人员刘美告诉记者,少数民族地区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是企业选择落户连南的一大吸引点。“对于企业来说,税收优惠为企业减轻税负,为企业发展腾出了更多资金空间,同时还能带动粤北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可谓一举两得。”

  为支持少数民族地区加快发展,2015年,广东省出台了少数民族自治地区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2017年,广东省政府及省有关部门同意将该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时间延长至2025年12月31日。

  该政策规定,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连南瑶族自治县、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规定期限内免征本地区企业应缴纳企业所得税中属于地方分享部分(含省级和市县级)。也就是说,连南瑶族自治县辖区内企业所得税纳税人,可享受40%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

  在这一政策吸引下,一众企业纷纷选择落户连南,荣芳贸易公司便是其中一家,其主营纺织品、针织品及原料批发、出口等业务。自2019年8月办理税务登记至今,荣芳贸易公司共缴纳税收49万余元。2020年上半年,预计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10万余元。

  为了进一步优化少数民族自治地区税收营商环境,连南县税务局实行“一对一”跟踪管理服务,并向招商引资企业发放“税企24小时联系卡”。

  国家税务总局连南瑶族自治县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副分局长唐新军介绍,近年来,连南县利用少数民族自治地区企业所得税优惠这一政策效应,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累计吸引240余户企业在连南落户,形成拉动连南社会经济发展和税收增长的新动能。

   农产品税费减免带动园区发展

  相比于连南,连州物产更加丰富,这里拥有走俏珠三角和港澳地区的土特产。其中,连州菜心、水晶梨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为了打响连州土特产品牌,拓宽销路,连州政府投资2个亿打造了连州市菜心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日前,记者来到该产业园农产品加工交易中心,只见商户的展示厅里摆放着连州不同地区的土特产初级加工产品。

  连州菜心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负责人刘林峰告诉记者,园区企业主要将连州农户种植的农产品进行初级加工,然后通过线上线下平台销售。考虑到农产品的品质,“我们前期会对农户进行辅导,让他们种植出来的产品符合要求。”

  刘林峰介绍,企业刚刚落户产业园时,对税收政策并不太熟悉。“我们是做加工的,经过税务人员的讲解,才知道初级农产品也可以免税。这个对我们帮扶很大,产品马上就有竞争力了。”

  据了解,园区企业将减免的税费主要用在原料的采购上。刘林峰指出,疫情之后,连州农产品销售反而在增长,税负的减少让企业有更多的资金收购当地的农产品。“最近两年线上电商发展非常迅速,我们线上销售占比达到50%以上。今年整个园区产量超过6万吨,产值超过10个亿,带动就业超过2万人以上。”

  据国家税务总局连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震山介绍,农林牧渔行业符合条件的企业,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土地使用税都有减免,优惠的税收政策吸引更多企业落户连州菜心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据悉,该产业园加工交易中心配备了一百多间商铺,目前已入驻40多家商户。连州市高山公诚蔬果合作社也将水晶梨等农产品在该产业园进行展销。

  连州市高山公诚蔬果合作社成立于2010年,十年来,该合作社参与产业化经营的农户从10来户发展壮大到100多户,入社农户年收入达3万元以上。

  刘震山指出,该合作社成立以来,针对其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的特点,税务部门坚持电话纳税辅导和不定期上门走访相结合,让纳税人少跑路,亦能办好税。

  连州市高山公诚蔬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志国说:“得益于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各项优惠政策落实下来,我们每年基本不用交什么税,去年就省下50多万元的税款,准备投入产业的品牌建设。”

  据悉,该合作社出产的水晶梨,不仅走出连州、走出广东,而且热销香港及广东临省各地。(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