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税收助力会展名城汇聚全球客商

2020年09月14日 18: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9月11日,为期4天的2020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路投资大会在美丽鹭岛圆满落幕。本届厦洽会以“提振投资信心,促进合作共赢”为主题,立足福建省海丝核心区建设,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打造后疫情时代服务各国家和地区的双向投资促进大平台,共吸引英国、德国、日本等42个国家和地区参展。来自35个国家的60多位驻华外交官联袂出席。今年厦洽会期间,签约项目达2300个,协议总投资额超8000亿元。

  税眼看发展 “会展名城”已成鹭岛新名片

  1980年,厦门经济特区成立,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道路上探索先行、笃步向前。从那时起,厦门就着力推动会展业发展。凭借区位优势,厦门会展业积聚了丰富的内生动能,同时在外生动能和税收政策效应的影响下,行业规模稳步增长。

  从近10年全市会展业新登记纳税人户数来看,营改增前,年均新登记28户。2012年“营改增”改革首次将会展业纳入增值税抵扣链条,消除了制造业与服务业之间重复征税的问题。2012年至2019年,新创企业数量快速增长,年均新登记179户,较“营改增”前增长约5.4倍。2017至2019年,厦门将品牌化作为全市会展业发展战略,新登记企业户数开始逐年减少,2019年缩减至158户,但总体经济效益却仍保持年均7.31%的增长,2019年总体经济效益达450.94亿元,较2016年的365.45亿元增长了23.39%。

  从“9.8投洽会”到“金砖会晤”,再到“国际会展周”“金鸡百花电影节”,10年来厦门通过举办一系列会展活动,不断提升会展业国际化、高端化和专业化水平。特别是在“金砖会晤”和“金鸡百花电影节”的积极效应影响下,厦门会展业实现换挡升级,仅在2019年,在厦门举办的展览会就吸引了来自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展客商11.02万人。“会展名城”已成为鹭岛又一张闪亮亮的新名片。

  40年来,与经济特区共成长的厦门税务,早已将“温度”“便民”融入它的肌理。聚焦本届厦洽会主题,厦门税务组成一支税务服务小分队,在会场精准定向宣传跨境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提供减税降费政策咨询。展会期间,共发放税收宣传资料320余份,并为现场企业和群众解答涉税咨询数百次。

  多部门联动 会展行业冲破疫情阴霾

  “本次厦洽会是疫情发生后,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第一场大型国际展会。虽然国内疫情防控取得良好局面,但境外疫情影响仍不容乐观。”厦门会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潘子万介绍,会展经济是平台经济和流量经济,以人员密集流动为主要特征,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今年已有许多展会项目取消、延期,会展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

  为进一步支持会展业等行业复工复产,今年4月,厦门市多部门联合颁布公告,针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参照性执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政策。“这些优惠政策及时为企业缓解了一定的困难,给厦门会展业的复苏带来曙光,目前300余万元的稳岗补贴已经发放到账。”潘子万说。

  “2020厦洽会的成功举办,传递出会展业逐步复苏的信号。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也为会展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潘子万说,“今年会展集团累计已享受社保费减免近百万元,对我们降低经营成本、缓解经营困难发挥了重要作用。”

  每一次大规模、高层次的会展活动所带来的“经济带动效应”,在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提高城市综合性服务功能、拉动就业等多个方面具有强大的引领、辐射、集散功能。据测算,国际上会展业对相关产业的带动系数为1∶9,即若某一次会展的直接收入为1,则对如餐饮、交通、旅游、酒店等相关产业的带动收入为9。后疫情时代全力推动会展业发展,对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六稳”“六保”具有重要意义。

  “云”上洽谈 线上打造不落幕的投资大会

  云展示、云对接、云洽谈、云研讨、云签约……本届厦洽会突破疫情及国际形势等重重困境,首次在“云端”与线下同步办会,全球客商“云”上来,同求发展进步,共谋互利共赢。据悉,此次“云上投洽会”为境内37个成员单位及38个国家和地区设置了云展馆和3D展厅,共发布境内外各类招商项目超过16000个,开展了18场视频会议或会议直播活动,为参会嘉宾提供优质的“要客预约”服务。

  来自厦门思明的云现场科技有限公司在本届厦洽会多场会议直播中全面展现了综合融媒体平台的作用——前期的报名、宣传,中期的核心会议直播,后期的精彩视频剪辑、数据收集留存等方面多点开花,触及更多人群,为组委会以及各主办单位带去了方便快捷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体验。直播方面使用了云现场经典的全维直播体系,一站式观看入口集合了图文直播+照片直播+视频直播+嘉宾金句海报,以及灵活开放的互动版块,实现并应用了多语言入口,使国外嘉宾也能感受身临其境的参展体验和畅通无阻的互动交流,为“云上投洽会”注入新活力。

  云现场是创投媒体创客猫旗下融媒体平台,成立于2017年10月。“选择在厦门创业,是被这里良好的营商环境所吸引。我们是一家年轻的公司,公司的快速成长离不开税务部门的保驾护航。”陈铎是云现场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他对税务部门一直以来的贴心帮扶深有感触,“今年以来税务部门已为公司减免增值税3.8万元、社保费2.7万元,第四季度预计还可以减免社保费1万余元,这些资金为公司降低成本提供了切实助力。”

  简环节、压时限、减税费、优服务,是厦门税务着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关键词。“我们将以特区成立40周年为新起点,进一步发挥税收服务社会、服务企业的作用,提高业务办理速度,提供更加高效优质服务,切实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全球客商登‘鹭’。”厦门税务相关负责人表示。(张启智 辛欣)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