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罗城毛葡萄:石缝里长出的“致富果”

2020年09月18日 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河池9月18日电(翟李强 黄秋艳)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是广西喀斯特地貌最集中的连片县之一,石漠化严重,石山地瘠薄、缺水缺土,然而,经过多年的努力,在这石山之中种植毛葡萄,如今已长出了“致富果”。农户韦凤茂1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因种植毛葡萄,他一年就实现了脱贫。

  时下,是毛葡萄丰收的时节。9月17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主题采访活动记者团来到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四把镇韦凤茂的葡萄园,满山绿叶藤枝下是一串串紫红色的“珍珠”,村民们拿着剪刀正在韦凤茂的葡萄园里采摘毛葡萄。

  韦凤茂是四把镇种植毛葡萄较早的农户,2002年他结束在外打工的日子回到四把镇,开始在这贫瘠的石山上开荒种植毛葡萄,把打工赚的积蓄都投了进去。但起步阶段,连续几年都没有收入,还欠下了不少的债务。“开始村里人都觉得我像个傻子一样,投入那么多在这石山上。”韦凤茂说。

  2015年,韦凤茂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当地政府给予贴息贷款、双性毛葡萄技术指导、产业奖补、市场开拓、赠送水泥柱和肥料等支持,韦凤茂在2016年种植的双性毛葡萄收入达到16万元,一举摘掉贫困户的帽子。近几年,韦凤茂的毛葡萄园还带动了20多户村民种植毛葡萄,同时也为周边村民提供采摘毛葡萄的工作机会。

  脱贫户韦龙河从2016年以来,每年8月中旬开始,都会到韦凤茂的毛葡萄园采摘葡萄,2019年实现脱贫。“离家近,我有时间就来摘毛葡萄,挣钱补贴家用。”韦龙河说道。

  如今,当地政府还为韦凤茂将产业道路开到了葡萄园里,车辆可以直接开进了果园里,施肥摘果装运都更加方便了。

  罗城县土地总面积398万亩,其中石山110万亩,种植毛葡萄的历史,有记载最早可追溯到350多年前。2000年罗城被推荐为“中国野生葡萄之乡”,经过多年的努力,罗城毛葡萄产业现已成为罗城农业产业化开发的一张名片。目前全县已有毛葡萄8万亩,其中两性花毛葡萄5万多亩,单性花毛葡萄和野生资源近3万亩。2019年全县毛葡萄产量达1.54万吨。通过发展毛葡萄种植,解决农民就业问题,增加农民收入。

  近年来,罗城县把毛葡萄产业列入主要的扶贫产业之一,特别是中西部贫困石山地区,种植毛葡萄已成为增加收入的一个重要途径。全县先后有3800多户贫困户参与毛葡萄种植,从2012年至今,已有1200多户贫困户因种植毛葡萄实现脱贫。(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广西罗城毛葡萄:石缝里长出的“致富果”

2020-09-18 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