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沉沙池沉淀“慢生活”驱动“快发展”

2020年09月18日 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淄博9月18日电 (孙宏瑗)九曲黄河,浩浩汤汤,在地处山东淄博高青县的黄河第九道湾——安澜湾,粗犷的黄河反倒多了几分温柔姿态,述说着它与湿地的故事。此时此地,黄河所怀抱和沉淀下的不只是沿堤两岸和泥沙,还有居住在这里的人们的生活。

  18日,记者在高青县天鹅湖湿地看到,游人分乘画舫,在丛丛莲叶中穿行,水声渐响,微风拂近,鸟儿排成队掠过芦苇尖飞向远方,让人不觉想起诗句“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所描绘的画面。移步换美景,小船靠岸,漫步不久便至黄河岸边。

  与此时天朗气清、和乐悠闲的景象不同,多年前,这里曾是灌区引水沉沙池,由于常年引水,湿地淤积严重,且清淤沙土大量堆积,极易形成扬尘。“一起风,这里就黄沙满天飞,黄河岸边也只有柳树,而且遍地垃圾。”山东中腾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磊说,以前,这里的环境与生态状况堪忧。

  整合黄河、湿地、温泉、乡村等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打造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婚庆娱乐、研学科普、康体养生、拓展体验、生态宜居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天鹅湖温泉慢城项目应运而生。该项目规划面积50多平方公里,核心区湿地面积达5000余亩。

  遵循“保护与开发并重”的发展理念,当地规划建设天鹅湖湿地观光区、艾李湖生态保护区、安澜湾休闲度假区、慢享乡村集聚区、温泉养生养老区、蓝城桃花源康养文旅项目等,建设了生态廊道、亲水栈道、观鸟平台、游艇码头、音乐广场、风情慢岛,配备了游船、电瓶车、共享单车等慢行系统交通设施。

  截至目前,当地恢复湿地面积200万平方米,形成绿化面积160万平方米,建成绿道20公里。区域拥有树木80余种、2万余株,绿化率达80%以上。其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100多种鸟类“安家”,当地成为震旦鸦雀、天鹅等珍稀鸟类的重要栖息地。且该地负氧离子均含量达20000个/立方米,被称为“天然氧吧”。

  “我们所改善的不只是生态环境,还有居民的幸福指数。”张磊说,周边村子环境得以改造,慢城园区内村容村貌整洁,生活垃圾及污水处理设施齐全,文化娱乐、学校、医院等设施配套完备。以乡村建设反哺文化旅游,该地旅游业等产业也逐渐发展起来。

  民众的收入随之提高了5到10倍。“原来,周边的村子一个院子5万元(人民币,下同)就可以买到,现在你给50万,他也不卖。”张磊称,该项目还实现了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据介绍,“慢城”每年可接待游客150万人次,增加就业5000余人。

  与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不同,兴起于意大利的慢城运动反噪音、反污染、是一种崭新的城市模式。生态转好,人们的生活节奏慢下来。2019年6月,该地被国际慢城联盟接收为正式成员,成为黄河流域的第一个国际慢城。国际慢城成为该县展示形象的新名片、对外开放的新窗口。

  高青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付萍表示,该县将借势“慢生活”驱动“快发展”,把文旅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和县域经济的重要增长点,把高青打造为全国知名的生态之城、休闲之都、康养胜地,让乡村实现振兴、民众共享发展红利。(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黄河沉沙池沉淀“慢生活”驱动“快发展”

2020-09-18 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