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平和蜜柚节在漳州平和开幕

2020年09月22日 18: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果农在果园内采摘蜜柚。张启智 摄

市民游客在现场体验文创柚子彩绘。张启智 摄

平和县万亩蜜柚园。张启智 摄

  9月22日,以“庆丰收·迎小康”为主题的第十六届平和蜜柚节暨庆丰收蜜柚开采活动在漳州平和开幕。

  本届蜜柚节由中共平和县委、平和县人民政府主办,旨在通过举办平和农民丰收节,结合线上直播方式,同庆丰收,共享成果,提升平和知名度,增加蜜柚销量,实现平和蜜柚产业可持续发展。

  平和县县委书记郭德志出席开幕式并表示,凭借蜜柚这个产业,平和走出了四条道路。

  一是品牌强农之路。平和坚持“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营销”思路,主导制定《琯溪蜜柚国家标准》,推广先进种植管理技术,健全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全力做实标准、做优品质、做强品牌,琯溪蜜柚先后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中国和欧盟‘10+10’地理标志互认产品”等50多项殊荣,不仅畅销全国,还走向世界,今年更是获得了美国市场准入。

  二是生态优先之路。平和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大力推行生态果园建设,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病虫害生物防控、果园留草覆盖等措施,把荒坡山变成花果山,全县森林覆盖率由1996年的52.9%提高到现在的73.2%,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县”“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称号,成为县域发展绿色高效农业的典范。

  三是脱贫致富之路。平和坚持“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奋斗精神,出台促进蜜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措施,目前,全县蜜柚年直接产值超过50亿元,全产业链产值超过100亿元。全县90%的农业人口从事涉柚产业,农户收入的80%依靠蜜柚产业,农民人均年收入从1996年的2141元提高到2019年的19285元,增长了8倍。平和顺利实现了整县脱贫摘帽,正以更加坚定自信的步伐,向全面小康的目标迈进。

  四是扩大开放之路。平和坚持以柚为媒、以节会友,一年一度的蜜柚节,不仅是平和人民迎丰收、庆丰收的盛大节日,也是平和展示形象、彰显魅力的重要窗口,更是平和扩大交流、深化合作的桥梁和纽带。

  此次活动采用线下搭台、线上直播方式,开采仪式将效法古礼,展现平和500年贡品蜜柚历史,宣布平和蜜柚正式上市,联合电商平台,将全程进行线上直播,创新推出“柚趣平和,寻味十二时辰”直播日,打造“蜜柚+X”概念,网红主播深入平和全域,展现平和各乡镇(场)丰富多彩的文旅特色,线上线下同步互动。(张启智)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第十六届平和蜜柚节在漳州平和开幕

2020-09-22 18: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