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海宁:紧急叫停全市加油机旁“扫码支付”

2020年09月28日 08:29   来源:检察日报   

  紧急叫停加油机旁“扫码支付”

  本报讯(通讯员苏雪)“我们标志了以加油机中心线为圆心,半径为3米的爆炸危险区域,该区域内禁止人员使用手机拨打电话、支付扫码等行为,顾客如有移动支付要求,我们会引导至营业厅内支付。”9月17日,浙江省海宁市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市应急管理局及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开展了“‘加油机旁扫码支付’回头看”活动。加油站内,“扫码支付”指示牌已被“禁打手机”等警示标志取代,需要移动支付的顾客有序前往营业厅内支付,地面用黄色油漆标志的爆炸危险区字样格外醒目。“检察机关心系民生,扫码隐患消除彻底,做了件实实在在的大好事!”市人大代表陈敏赞叹道。

  今年7月,海宁市检察院针对辖区内加油站在加油机旁使用手机扫码付款现象邀请人大代表、安全专家等各界人士组成专家评议团召开听证会,讨论得出“在加油机旁进行移动支付存在安全隐患”的结论。据此,该院向市应急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书》,督促相关监管部门对全市加油站进行排查,并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加油站内手机扫码支付行为,确保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经营。

  收到检察建议后,市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对该安全隐患问题进行快速核实后,第一时间召集市商务局、检察院及全市成品油经营企业参加安全管理工作会议,紧急叫停“加油机旁扫码支付”服务。会上,检察官通报了《检察建议书》内容,并结合实验数据和听证结论向成品油经营企业阐述在加油站易燃易爆范围使用手机扫描支付存在的风险隐患,各部门对加油站推出手机扫码支付后出现的新安全隐患风险点开展讨论并提出隐患消除办法。在此基础上,应急管理局与商务局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及行业规范研究推出八项整改措施,并依据实际情况制定“工作部署、自查自整、执法检查”三阶段整治行动,要求全市各加油站清查危险点,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责任人员,有步骤地开展整治,彻底消除隐患。

  发出检察建议的同时,海宁市检察院还同步向嘉兴市检察院、嘉兴市监管部门进行通报,推动嘉兴全市开展规范加油站手机扫码支付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消除了移动支付安全隐患,成效显著。

  为加强监督刚性,海宁市检察院依据该市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决定》加强与基层人大联系,向各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点通报“加油机旁扫码支付”案件情况,听取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引入人大力量持续监督整改行动,进一步夯实整改成效。

  “在检察机关的监督下,‘加油机旁扫码支付’整改工作圆满完成,海宁市内62家加油站已完成全面整改并基本形成规范的行业管理,本次行动也使公众达成了一定共识,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我们感谢检察机关提出的安全管理建议,也感谢检察机关对安全监管工作给予的关注支持,检察工作做得真、做得实、做得透,让我深刻体会到了‘检察担当’!”“回头看”活动圆满结束,海宁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由衷说道。

  苏雪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浙江海宁:紧急叫停全市加油机旁“扫码支付”

2020-09-28 08:29 来源:检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