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援疆招商引“雏凤”:戈壁滩上种“梧桐”

2020年09月28日 09:06   来源:天津日报   耿堃 刘峦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天津北方网讯:“五年后实现上市目标!”“计划五年内销售额达到20个亿。”“三年内,公司至少要在这里投入5个亿。”能想到这些目标要在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挂牌督战深度贫困县的戈壁滩上实现吗?天津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招商引来的“雏凤”们,有着翱翔九天的梦想。“雏凤”企业的梦想不是白日梦,他们栖息在天津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下大力气在戈壁滩栽下的“梧桐树”上。

  2009年建成的策勒天津工业园区内,一直以纺织袜业、建材和农副产品加工等小微企业为主,目前仅有一家规模以上企业。“2020年,新的起点,新的征程,我们将在产业援疆方面加大力度,立足产业转型升级,决定积极发展智能型数字电子产业聚集,将园区发展目标升级定位为南疆地区高质量发展标准示范园。通过转型升级吸引龙头企业入驻,在策勒天津工业园内打造‘全产业链’的津和数字电子产业示范区,同时为解决物流瓶颈,规划建设现代化物流园区。”天津第十批援疆干部、天津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徐晖介绍,天津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改变以天津招商为主的招商理念,按照产业转移、产业聚集、产品发展的规律招商。“目前津和数字电子产业示范区已有智能制造产业园、六廊智能终端产业园、数字教育安防产业园、数字包装印刷产业园、智能电子配件组装产业园、兆华智能科技产业园、智能锂电池电芯产业园7个园13家企业落地生根,共计自购土地1750亩,建设厂房39.2万平方米,五年后预估累计产值87亿元,当年产值约32亿元。其中,数字教育安防产业园和新疆六廊智能终端产业园两家计划五年内上市。”

  打造策勒县数字教育安防产业园的龙头企业新疆万盛兆和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任利平做了个大胆的决定,把三家供应链企业一起拉到了策勒。一家主要生产基地在广东、安徽,拥有130项专利的企业,为何要扎根南疆?发展西北地区市场的战略规划、和田地区的人力成本优势都是理由,最打动任利平的还是天津援疆干部的真诚,“接触过很多招商团队,天津援疆干部真是干实事,肯干、能干,亲和力特别强,感觉像亲人一样,我们非常有信心。”

  任利平的信心是对良好营商环境的信心。公司上市一直是他的梦想。策勒天津工业园区提供的用地、用电、用工成本优势明显,针对物流成本高的难题,还对运出新疆的产品提供50%的物流补贴。真金白银的优惠政策,再加上天津援疆干部真诚温暖的心,他相信五年内在策勒实现自己的上市梦不是空想。

  新疆六廊智能终端产业园董事长陈茂同样怀揣上市梦想。他同时是香港威喀尔国际集团的董事长,集团产品早已打入国际市场。近年来,沿海地区逐步升高的生产成本让企业备感压力。策勒天津工业园区实惠、暖心的招商政策,加上企业海外市场包括巴基斯坦等国,落户于此顺理成章。

  任利平说,企业要在这里建设一支1500人的生产团队,一期就要建设厂房3万平方米。“你看,这是我们三年前开发的电子写字板。”他拿起一个PAD大小的白板,“上海晨光今年和我们签了大单,将在晨光全国78000家门店售卖,三年5个亿的合同。环球易购、品胜也和我们签约了,仅这三家一年的合同值就超过20亿元。我们争取早日开工,全部移到这里生产。”

  “要扎根在这里,就要为当地培养专业人才。我已经在深圳储备了50人的技术团队,届时到策勒来带动本地员工成长,促进本地电子企业产业链的形成。为鼓励沿海地区的技术人员到这里来工作,我给他们加薪。”

  陈茂步子更大,准备将总部迁到策勒县。“我已经说服了产业链上下游十余家企业一起到这里来,我们抱团发展。”

  上市是任利平和陈茂的雄心,天津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的雄心是将这里打造成南疆国际陆港。

  “这个地方的主要问题还是交通不发达,导致企业前来投资的积极性不高。如果建造一个大型物流集散中心,即南疆国际陆港,集保税、商贸、服务、生活等功能于一体,恰恰能够解决问题。”徐晖认为策勒天津工业园区正是建设陆港项目的绝佳位置──正在修建的若羌铁路在园区有一站,园区在和田机场与于田机场之间,又临近315国道。

  在2021年实现策勒天津工业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0家以上,五年内解决2.2万人就业,出口创汇10亿美元,实现税收5亿元。以天津港集团与和田地区行署合作建设南疆国际陆港项目为契机,将其打造为南疆物流基地、区域物流集散地和国际物流节点。天津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给企业家搭起产业报国、追逐梦想的舞台,帮和田人民发掘脱贫奔小康的机会,挖掉“穷根”,栽下梧桐林,吸引金凤凰,让当地人在脱贫致富路上越走越快、越走越稳。(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天津援疆招商引“雏凤”:戈壁滩上种“梧桐”

2020-09-28 09:06 来源:天津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