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探索金融创新

2020年09月29日 11:06   来源:中国贸易报   

  本报讯(记者 刘国民)在近日举办的中国REITs论坛2020年会上,上海临港集团副总裁朱伟强介绍了临港新片区开发建设动态和主要的金融创新尝试。

  朱伟强介绍说,上海临港集团最早开发建设的园区是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至今已有三十多年园区开发经验,也是临港新片区开发建设主体单位,“临港新片区的主要发展设想是打造离岸金融、离岸贸易,和一个新的陆家嘴;建设球顶尖科学家论坛和永久会址;建设好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发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航空航天高端产业。还要推动产城融合,因为临港新片区地处上海偏远区域,若无城市功能配合,产业发展也会遇到困难。”

  据了解,根据临港新片区获得的政策,该片区在金融创新方面进行过一些尝试。“此前已完成债转股尝试,今年4月成功搭建本外币合一的跨境资金池,助力企业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今年8月成功注册首单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公司债,吸引资本投资临港新片区,开辟了新的融资渠道。”朱伟强说,这次积极深度参与REITs试点,目标是成为全国首批试点项目。

  在金融业务实践中,朱伟强体会到,公募REITs有利于盘活企业存量资产,让企业有更多资金投入到新园区建设中,有利于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发行公募REITs后,我们继续是资产管理人,可以保证我们的服务质量。”

  “从企业财务角度讲,REITs对扩大规模,去掉杠杆都很有用。”朱伟强说,参与REITs试点也发现一些需要改进的交易瓶颈,一是希望从一事一议的探索性审批到形成明确的指导意见,二是希望参照国际经验制定更好的税收办法。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探索金融创新

2020-09-29 11:06 来源:中国贸易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