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经开区:下足“绣花”功夫 攻克交通壁垒

2020年09月29日 11:26   来源:红网   

  红网时刻岳阳9月29日讯(记者 陈砂)“大城”时代的岳阳,城市发展向东。随着城市东扩,经开区作为岳阳市城市大通道,高铁、飞机、高速大出大进的区域综合性枢纽,热力不断飙升,城市建设步伐加快,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带动大量的人口在此就业、安居,特别是机动车井喷式的增长,导致交通供需矛盾日益凸显,交通管理问题复杂,道路安全也成为最为关注和期待的民生问题之一。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岳阳经开区工委、管委会高点站位,定整治为党政工程、视整治为民生工程、把整治当法治工程,尽锐出战,精准施策,迅速吹响了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的号角。

  痛下决心 向交通乱象“宣战”

  合流集中,支路不足,道路交通负荷高,通行能力不足……近年来,岳阳经开区人与车的矛盾、车与路的矛盾,使区域交通面临巨大考验。

  这其中,有公共服务设施布局不合理,公共交通设置不科学、不规范的问题;有驾驶员素质低、出行秩序亟待提高;也有行人对交规不遵守,交通安全意识差,部分商家侵占公共设施等问题。归结起来,城市规划不科学、日常监管不健全、部分群众交规陋习难纠正等原因,拖住了经开区迈向宜居城市的前进步伐。

  针对社会反响日益强烈的道路交通环境问题,今年初,经开区从岳阳大道交通综合整治开始,吹响了向城市拥堵“宣战”的号角。3月底,经开区交警白石岭大队首先发力,牵头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随即,各部门协调联动,一场史上最严厉、持续时间最长的城区交通综合整治攻坚战正式打响。

  为确保大整治取得实效,该区调整充实了全区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指挥部,建立全区交通综合整治联席会议机制,采取日报告、周例会、月调度的方式,推动工作进展。同时,制定《岳阳经开区深入推进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行动方案》,明确动员全民参与、推进道路建设、改善停车秩序、严格交通执法、倡导绿色出行等五大出行重点,并出台了32项具体措施办法,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强化责任,层层夯实工作,致力构建“政府主导、公安牵头、部门联动、协同共治”的道路交通安全大整治格局。

  谋定而动打通城市脉络

  宽敞平整、视野开阔、交通秩序井然……这里是建成后的对门山路,长约950米,路宽25米。该路段位于岳阳经开区北港片区,北侧是岳阳市第十五中学,南侧是岳阳市第十九中学和北港小学,以往每到上下学高峰期车辆聚集,道路拥堵,严重影响出行。

  无独有偶,连接旭园路至狮子山路,成L型走向的科技路,全长约330米。目前正在紧张有序的推进道路施工,预计今年10月底完成建设。该项目的建成,能有效缓解东城小学、八字门小学周边交通拥堵压力。

  岳阳经开区中小学校大多分布在主次干道沿线两侧,从而带来的学校学生家长接送小孩车辆占道停放问题,严重影响了上放学高峰期交通通行环境。为破除“支路瓶颈”,打通断头路、丁字路,步步为营健全背街小巷“微循环”,改善居民出行条件,经开区对原有支路架构进行精准规划,按照“一路一办法”“一校一策略”的原则,精心谋划,精细施工,使辖区路网格局日趋发达合理。

  记者从该区建设交通局获悉,2019年以来,为逐步改善市民出行体验,该区全年实施主城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7个,累计投入3050万元用于交通组织优化和堵点治理,枣子山路、木里港路拓宽、对门山路等道路项目顺利推进,建成区级道路里程达7.55公里。

  随着经开区街巷整治工作的不断深入,一条条拥堵的街巷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过去的“堵心路”“泥土路”,也变成了“舒心路”“畅通路”。

  为持续抓好主城区道路治堵保畅工作,2020年底,经开区将完成科技路、王家畈路、狮子山路、长山路等4条道路建设,预计总投资6900万元;预计2021年底完成老贯冲路、冯家畈路、金凤桥南路木里港路以及庙山路等道路建设。

  随着城市路网不断完善,一幅看得见、摸得着,畅通、有序、安全的城市交通新图景正不断地向市民眼前展开。

  管治结合 打造出行“顺心路”

  创建平安、畅通、整洁的交通环境,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更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努力在长治上下功夫,确保整治行动取得更大实效。

  为了让城区道路交通环境换新颜,经开区大力推进安全畅通工程、停车设施工程、行为规范工程、宣传教育工程等,对交通拥堵 “零容忍”。

  ——出行别 “堵心”,是群众出行的最大诉求,为此,经开区以打通城市断头路、有序启动停车收费、完善城区道路标志标线、优化交通信号灯配时管理等方面入手,大力整治交通环境,加强交通保障。

  ——为了缓解停车难问题,经开区加快推进停车设施工程,2020年底前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形成新增设置停车位的系统规划并加快实施;2022年底前,新建临湖路东西侧、连接线南北侧等4处大型货车生态停车场,以及牛栏坡临时停车场,确保停车设施规划科学、设置合理,车辆停放有序。

  ——交通整治,宣传先行。经开区宣传部利用新媒体加大公益宣传,开设“交通治堵文明出行”“交通治堵金点子”等专题专栏,刊发公益广告、政策法规、评论文章等,积极引导全社会参与交通治堵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同步开展户外宣传,在中心城区主要路段、各社区、集贸市场、商业场所等电子显示屏上刊登文明出行宣传标语,致力创建“安全、畅通、有序、文明、绿色”的交通环境。

  ——如何引导和纠正道路交通参与人文明守法出行?经开区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驾校等“七进”活动,加强交通法规为主题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为切实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法治意识和文明意识,营造平安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经开区大力倡导“135绿色出行方式”、试行错峰上下班、开展“世界无车日”活动等,号召广大交通参与者文明行车、文明出行。

  ……

  多措并举多方联动治顽疾

  “您好,例行检查,请出示您的驾驶证和行驶证。”3月30日,在岳阳经开区康王乡奇西线乌江加油站路口,交警正在设卡检查,在查验相关证件齐全后,予以放行。

  当天,经开区公安分局、交警白石岭大队、区建设交通局、区农机办等部门组成联合整治行动组,组织精干执法力量30余名,在全区范围内部署康王乡和西塘镇两个稽查点,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 共计查获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6起。

  这是经开区部门联合整治交通问题顽瘴痼疾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为深入推进交通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工作,按照省、市统一部署要求,经开区自去年12月起,围绕“人、车、路、企、政”等方面存在的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通过采取部门单独执法与联合行动相结合的方式,围绕“两客一危”车辆限时禁行、未报废、未检验等交通违法行为;货车超限超载运输;营转非大客车、农村面包车、商务车非法运营;变型拖拉机逾期未检、未报废、无牌无证驾驶等10种交通顽瘴痼疾开展集中整治。

  城市交通问题,是系统性的综合工程,需要强大的合力共同完成。在道路交通环境整治中,经开区建设交通局、区城管局、区公安分局、交警白石岭大队等多部门联动配合、综合执法。今年7月以来,区建设交通局配合市交通综合执法支队开展治理车辆超限专项整治行动,共查处超限车辆126台次,卸载860吨;交警白石岭大队针对全区19个堵点,实施实名制上岗,加强民警疏导力度,共计开展专项行动12次,处罚客车超员、货车超载、无证驾驶等重点违法交通行为6131起,查处酒驾、醉驾161起;区城管局对多条街道沿街的经营户、小商小贩占道经营行为开展了集中整治,如今,小摊小贩不见了,商家经营规范了,市容市貌明显改观,交通秩序明显好转,让城市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岳阳经开区:下足“绣花”功夫 攻克交通壁垒

2020-09-29 11:26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