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食堂“称重计费”受欢迎

2020年09月29日 14:21   来源: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龙军 光明日报通讯员 王成奇

  9月18日中午时分,正是就餐的高峰时间段,湘潭大学南苑师生自助餐厅各个餐位前,排满了前来就餐的师生。有别于其他餐厅的计费方式,这个自助餐厅的菜价不是按份来定,而是称重计费。师生们打菜会自觉地一小点一小点地往餐盘里取菜。在计费处,大部分人把餐费控制在10元以下。用餐基本上做到“光盘”,餐厨剩余很少。

  湘潭大学后勤保障处饮食中心副主任肖沣介绍,湘潭大学自2015年引入自助餐,进行就餐方式改革试点,到目前为止湘潭大学8个食堂,有5个食堂推行了这种就餐模式,在节约粮食,减少餐厨剩余方面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以前学生是按份来打菜算钱,现在采取的是称重计费模式,能吃多少就打多少,极大地减少浪费,特别是餐厨垃圾减少量很大。”肖沣经过长期观察后作过大概估算,“以前我们每个餐厅大概有5桶餐厨垃圾,每一桶大概是50升、100斤的样子。自从自助餐引进以后,餐厨垃圾最多剩点汤汤水水,大概是一到两桶的样子,总共不到200斤。就我们数据统计来说,师生就餐回流量也特别大,所以这个就餐模式师生也非常认可。”

  “我们自助餐厅最大的亮点就是提倡节约,师生们会根据自己的用餐量取餐,基本可以保证每一次都‘光盘’。”对此,自助餐厅店长李祖乾也深表认同,她还从餐厅经营成本控制角度谈了这种模式的好处:“我们从原材料进货上就开始节约,师生们喜欢的菜品我们可以适当地多增加一些,不喜欢的菜品我们可以从源头上少采购一些,较好地减少了浪费。”

  “我们都喜欢到自助餐厅来用餐,一是能吃饱,二是能吃好,既节约了生活费,也能避免浪费。”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图书馆学专业学生李波妍说。

  通过计费方式的变化,引导师生适度取餐;再根据师生取餐偏好,动态调整菜品。两个方面的改变,让湘潭大学食堂实现了资源节约上的良性循环,既节省了大量资源,又赢得了师生们的广泛好评。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29日 03版)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湘潭大学:食堂“称重计费”受欢迎

2020-09-29 14:21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