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长黄金周大幕将启 出行前收好这份健康攻略!

2020年09月30日 0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明天,中秋国庆双节假期就将正式开启!据中国旅游研究院预测,8天假期全国接待国内旅游人数将达5.5亿人次。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迎来的首个超长假期里,防疫工作仍然是外界关注焦点。

  交通工具、旅游景区防疫准备得怎么样了?出游有哪些注意事项?出行前,这份健康攻略一起来看看!

  交通客运

  ——重点监管客运场站和交通工具

  这个国庆节,民众出行意愿高涨,也使得交通运输部门的疫情防控压力陡增。为应对客流高峰,各地已经提前部署,织密防控网。

  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李华强表示,围绕做好“十一”假期的交通运输保障工作,交通运输部已经专门进行了安排部署,在保畅通、保运力、保安全的基础上,毫不松懈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上述部署就包括督促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和城市客运经营者,按照有关疫情防控指南的技术要求,对车站、港口、机场、公路服务区和交通运输工具进行消毒、通风,并开展乘客测温和防疫宣传等工作。

  在地方层面,海南省近期发布《2020年“十一”假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其中明确,进出海南的机场、码头等三港一站等要认真做好进出人员体温检测和健康码查验工作。

  海南还要求,上述场所要设置应急区域,体温高于37.3℃的乘客应在应急区域进行暂时隔离,并按照疫情防控的相关规范要求进行处理。

  山东要求全省严格落实交通运输工具、场站和服务区通风消毒、人员测温等措施,对车辆船舶内部、乘客接触的设施设备、乘客和工作人员接触空间、行李舱等区域,每日至少彻底消杀一次,候车室、餐厅、商店等公共区域、客运车辆、船舶等至少每4小时通风一次,乘客口罩佩戴率、体温测量率、站务司乘人员口罩佩戴率、体温测量率要达到四个100%。

  旅游景区

  ——预约、扫码入园成标配

  根据文旅部此前下发的《关于做好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假期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工作的通知》,旅游景区在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前提下,有序推进秋冬季旅游景区开放管理,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

  此后,各地纷纷上调了景区游客接待量上限。

  北京明确,对全市剧院、景区实施上座率、接待量不超过座位数、最大承载量的75%,上海的景区游客最大接待量从50%上调至75%。

  在四川,28日,九寨沟景区发布调整旅游接待人数的通告,旅游接待人数由每日17000人次调整至每日23000人次。

  游客量增加,但防控措施不能松懈。

  依照文旅部的要求,各地要按照“能约尽约”的原则,推动全国5A级旅游景区和重点4A级旅游景区严格落实分时预约制度,切实提升旅游景区服务管理水平。

  在各地,实名预约、测温、扫码已经成为景区的标配。

  例如,九寨沟景区要求,游客备好有效身份证件和健康码,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规定主动出示相关证件。此外,游客全程必须佩戴口罩,服从景区检测点进行体温检测。对未持身份证件和未按规定戴口罩的游客,景区将按照疫情防控期间相关规定,拒绝办理入园手续。

  海南要求,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应备有75%的酒精棉球或其他消毒液等物品,免费供游客使用,并严格按照技术规定做好管理使用的安全防范。

  餐饮住宿

  ——多地开展卫生大检查消除隐患

  假期出游期间,餐饮、住宿必不可少。疫情之下的首个国庆假期,餐厅和酒店的疫情防控情况也成为了保障重点。

  北京要求要加强大客流预警监测,做好人员密集场所疏散和安全预案。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加强冷链食品检疫检验。超市、农贸市场要科学规划购物流线,做到货物合理布局、生熟分开,确保环境卫生,为广大市民群众营造安全有序的购物环境。

  广东此前开展了针对旅游景点周边住宿酒店、度假区旅馆、市内接待酒店等住宿场所的疫情防控卫生监督检查。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则印发了《关于加强国庆、中秋节日期间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节日期间的暗访检查、飞行检查,特别是对节日聚集活动场所、旅游消费集中区域、校园及周边等的餐饮服务单位进行重点检查。做到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及早发现和消除餐饮食品安全隐患。

  国庆出游防疫小贴士

  居家篇

  ●日常居家注意通风,保持环境卫生,合理消毒,使用酒精消毒过程中需要注意远离明火,消毒时不要对插座、开关、电器等带电设备过量喷洒液体消毒剂,以免引发短路导致火灾。

  ●注意饮食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未经消毒的奶、未削皮的水果、生的蔬菜,不喝生水。不食用野生蘑菇和野生动植物。选择新鲜、安全的食品原料,加工时要注意生、熟分开,避免食物中毒。

  ●加强锻炼,做好自身及家人健康监护,如出现发热、咳嗽、呕吐、腹泻、嗅觉味觉减弱或丧失等可疑症状时,第一时间佩戴口罩,做好防护前往发热门诊处就诊,就诊时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出行篇

  ●乘坐客车、公交、地铁、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的要求,全程佩戴口罩,保持手清洁并且妥善保存票据以备查询。在乘坐交通工具时,尽量减少餐饮次数,减少交谈。

  ●外出时佩戴口罩,尽量不去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的场所。在人员密集的场所注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部遮掩口鼻。随时做好手卫生。

  ●外出就餐时,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间隔错位就餐,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

  旅游篇

  ●尽量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

  ●做好出行前的准备,提前了解旅游目的地防控政策、出行提示、门票预约和客流限制等情况,做到“无预约不出游”,避开热门景点和景区的高峰时段,错峰出行,避免扎推;备好防护用品、常用药品和保暖衣物。

  ●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和幼儿等高危人群尽量避免假期期间外出旅游。

  ●旅行期间要做好防护,在游玩过程中在景区有序排队,适当保持人际距离,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咳嗽、打喷嚏礼仪,随时做好手卫生。住宿时,应选择卫生条件良好的宾馆,入住后要开窗通风。

  ●旅途中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该戴好口罩,前往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根据诊疗情况取消或中止旅行。

  ●如旅行期间当地出现疫情或防控措施升级,返回后应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健康监测和管理。

  ●旅行归来,继续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应自我观察14天,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超长黄金周大幕将启 出行前收好这份健康攻略!

2020-09-30 0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