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分片区召开经验交流会 推动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09月30日 09:38   来源:红网   

  9月21日至28日,由湖南省工信厅主办的全省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经验交流现场会先后按照长株潭地区、湘南地区、大湘西地区和洞庭湖地区分别在长沙、永州、邵阳和常德举行。各地区市州工信局、园区及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旨在贯彻《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全省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及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等9部门联合印发的《湖南省加快产业园区市场化建设运营的若干政策》等文件精神,促进园区交流推动产业发展的经验做法,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推动全省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表彰了望城经开区、浏阳经开区等25家获得2019年度湖南省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奖励的园区,为第九批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的浏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第四批湖南省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的湖南汉寿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11家授牌。

  园区是全省工业发展的主战场。据了解,上半年全省园区技工贸总收入2.2万亿元,同比增长0.9%,园区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5万亿元,同比增长2.3%。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全省园区主要经济指标二季度较一季度明显提升,园区产业发展形势向好。

  一位来自洞庭湖地区的园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园区经过十多年发展,已经基本形成“两主两特”优势产业,即电子信息、铝材精深加工及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同时拥有智能机械制造、天然富硒农产品精深加工两大特色产业。但是,随着经济发展,如何进一步优化园区功能布局、提升园区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产业高质量发展,成为园区管理部门急需面对和解决的问题。他认为参加此次现场会,是向省厅领导和兄弟市州园区单位请教取经的一次极好机会。

  交流中,针对全省园区存在要素保障不足、产业发展质量不高、创新能力不强、产业承载能力不足、体制机制不顺等问题。湖南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廖廷球表示,园区产业发展还有很大空间,要优化整合园区,完善园区功能布局,形成促进园区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加强区域协调发展和合作共建;要推动园区建设市场化改革,破解全省园区产业发展步伐不快、政府债务负担重、产业招商难、产业发展质量不高等难题。

  同时,廖廷球认为,要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加快推动智慧园区建设,充分利用智能制造实现产业发展的高智能化;要推动园区产业集约集聚发展,结合自身优势,出台促进集群发展的政策措施,培育一批特色产业集群,推动建立一批集群促进机构,支撑集群高质量发展;要推动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提质发展,努力壮大各示范基地特色主导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示范基地发挥支撑引领带动作用。

  省工信厅产业集聚推进处处长陈军表示,园区是工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全省的规模工业70%以上集中在园区,此次活动进一步推动了产业的集约集聚发展。

  红网时刻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李景明 周洳宇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湖南分片区召开经验交流会 推动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09-30 09:38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