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滨湖启动雷达监控 提升太湖封湖禁渔监管能力

2020年09月30日 13: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30日,今年为期1个月的太湖捕捞正式结束,10月1日起太湖水域正式进入封湖禁渔期。为贯彻落实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要求,无锡市滨湖区农业农村局在江苏率先建成渔政雷达监管系统(下简称“雷达系统”),意在全面加大太湖渔业资源监管保护力度。

  30日上午,滨湖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阮玉林宣布:滨湖区太湖水域渔政雷达监管系统将于10月1日0时起正式启用。

  无锡滨湖辖太湖面积31.07万亩,湖岸线长107.3公里,区域广、线路长。同时,偷捕行为多发生在夜间凌晨时段,仅靠人力巡查和肉眼搜寻,难以全面及时发现处置违法捕捞行为。为解决这一问题,滨湖区农业农村局打开思路,转换方式,安装雷达“智慧眼”,织起一张“扫描网”,着力提升太湖长效管理实效。

  阮玉林介绍,雷达系统有效扫描半径达到16公里,扫描幅面正负135°,可同时跟踪64个目标,全面覆盖滨湖区太湖水域,以及位于乌龟山和拖山岛周边约10万亩梅鲚鱼河蚬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下简称“保护区”)。

  该系统依托5G、大数据、AI、云计算技术,对雷达跟踪扫描到的目标位置、行驶轨迹数据全天候采集,24小时监测滨湖区太湖水域船舶行驶情况,一旦发现可疑船舶信息,系统将指导渔政执法船艇、无人机进行取证和执法。

  “你看,这块大屏上有绿色标签的船只,就是我们滨湖区的捕捞渔船,它走到哪里,我们在这里都能看得一清二楚,如果它进入保护区,我们会立刻采取措施,先取证、后执法。”阮玉林称,通过指挥中心大屏、手机APP等监控终端,渔政人员可以对可疑目标实施定位、跟踪,实现精准执法布控和调度指挥,可最大限度提升执法效率。

  目前“河湖有渔政艇、空中有无人机、地面有监控雷达”的“三位一体”滨湖渔政装备体系已全面建成。今年1-8月,滨湖区渔政监督大队共查处各类违章122起、各类违规船只36只、撒网8口,清理地笼网384条、丝网34830米。

  据悉,滨湖区90艘太湖捕捞渔船及180名渔民将从10月1日起全部退出捕捞生产,转产上岸。目前,渔民补偿标准协商确定、捕捞证收回注销、船网处置等工作正加快推进。(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无锡滨湖启动雷达监控 提升太湖封湖禁渔监管能力

2020-09-30 13: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