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百城土地成交呈V型走势,这城竟猛增926%!

2020年10月13日 08:35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13日电 (董湘依)10月12日,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最新一期《全国百城居住用地成交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1-9月份,全国百城居住用地成交面积为4892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8%。年初累计土地成交面积同比增速曲线呈现V型走势,即便是第三季度全国部分城市政策收紧,土地交易行情依然呈现复苏态势。

  报告中100个城市按一、二、三四线城市划分,包括北京、上海、广州、 深圳、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天津、丹东、秦皇岛、唐山、承德、廊坊等。

  前9月地市交易呈现V型走势

  报告显示,1-9月份,全国100个城市居住用地成交面积为4892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8%。

  “年初累计土地成交面积同比增速曲线呈现V型走势,即便是第三季度全国部分城市政策收紧,土地交易行情依然呈现复苏态势。” 报告分析,“这和地方政府积极供地等因素有关。今年三季度房企销售业绩总体是不错的,也容易促使其积极拿地,进而使得相关城市地市进一步复苏和回暖。”

  报告预测,前9月地市表现,基本上使得全年地市表现不会太悲观。四季度全国百城地市预计依然有小复苏态势,在土地财政等压力下,部分城市依然会积极供地,其有助于支撑土地交易行情。

  二线城市连跌8个月后首次转正

  具体来看,一线城市方面,1-9月份,4个一线城市居住用地成交面积为296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2.5%。报告指出,从年初累计土地成交面积同比增速曲线来看,呈现倒U型走势,说明当前土地市场有降温,这是其和百城走势略有差异的地方。从房企的拿地动作看,今年上半年对于一线城市的土地投资积极性很大,地市行情容易活跃。

  二线城市方面,1-9月份,32个二线城市居住用地成交面积为2628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二线城市土地交易市场出现积极信号,即年初累计土地成交面积同比增速曲线首次转正。

  报告分析,今年前8月,该指标均处于负区间,不过跌幅逐渐收窄,9月份该指标由负转正。代表城市包括了武汉、石家庄等,其均已经走出了负增长区间,地市回暖有动力。由于二线城市此前地王现象相对偏多,所以后续土地交易市场也容易受政策的影响。

  三四线城市方面,1-9月份,64个三四线城市居住用地成交面积为1967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0.8%。报告认为,三四线城市的地市交易比预期的好,前9月增速甚至是2019年2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部分全国化布局的房企依然看好核心三四线城市的投资,其依然会加快拿地的节奏。10月份包括徐州、绍兴等地明显在管控地市,所以相关房企拿地也要防范政策收紧的风险。

  中山同比增速高达926%

  报告显示,从全国百城居住用地成交面积的排序情况看,中山同比增速高达926%,与其他城市大幅拉开差距,丹东、襄阳3个城市同比增速超过了200%的水平;香河、北海、海口成交面积跌幅靠前,跌幅均超过70%。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新经纬记者表示,“中山有去年基数较低的原因,但是中山以前确实不怎么拍地,现在土地交易还是比较活跃的。去年的时候房屋买卖都还可以,拍的确实少,能拍出这么高,就说明今年增加土地供应是比较明显的。”

  虽然全国百城地市总体复苏,但也还是有部分城市略偏冷。比如说海口、昆明等热点城市,过去地市很强势,但今年1-9月土地成交面积同比增速曲线依然为负,且跌幅较大。“这说明此类城市住宅交易市场面临降温的压力,土地市场要强势反弹确实有困难。”报告分析。

  严跃进表示,从今年前9月全国百城居住用地成交市场来看,保持了V型走势,说明土地市场有较好的韧劲,即便是在各地政策收紧的情况下。当然各城市在走出疫情阴影、促进土地市场复苏方面存在分化。类似武汉和石家庄已经走出了负增长区间,地市回暖较快,而包括海口和昆明等地市明显陷入低谷,地市偏冷。

  他预计,四季度全国百城地市预计依然有小复苏态势,但三道红线政策正不断释放效力,部分企业若没有较好的销售和现金流做支撑,那么购地方面会略偏保守,这是预测四季度地市所需要注意的。(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全国百城土地成交呈V型走势,这城竟猛增926%!

2020-10-13 08:35 来源:中新经纬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