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通水以来 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2亿人

2020年10月13日 08:42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蒋菡)近日,焦作市南水北调配套水厂建设的最后一个节点——府城水厂牧野加压泵站成功并网运行,这标志着焦作市中心城区近百万市民全部用上南水北调水,从此不再饮用水质硬度偏高、水垢偏多的地下水。记者了解到,南水北调工程通水以来,逐步由补充水源成为沿线城市生活用水的主力水源,社会效益远超预期。

  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改变了广大北方地区的供水格局,增强了水资源承载能力。数据显示,东中线一期工程已惠及京津冀豫苏鲁六省市,累计供水量超过375亿立方米,受水区40多座大中城市、260多个县区用上了南水北调水,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2亿人。

  目前,北京的城市供水75%以上为“南水”,北京中心城区供水安全系数由1提升至1.2;天津市14个行政区全部用上了南水;河南受水区城市的59个县区全部受益,多个城市主城区100%使用南水;河北邯郸、石家庄、沧州等市90多个县区受益,河北省浅层地下水水位每年上升0.74米;江苏形成双线输水格局,受水区供水保证率提高了20%到30%,同时提升了苏中苏北地区防洪排涝抗旱能力。在山东省境内,南水北调干线及配套工程体系构建起了“T”字型的骨干水网格局,成为胶东半岛的供水大动脉。

  此外,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加大治污力度、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显著改善了沿线群众的饮水质量。为了治理微山湖,山东济宁和江苏徐州河湖长牵手,同谋划、同部署、同监督。河南省河长制从大江大河,延伸到所有河湖和小微水体。天津把253条河道和重要沟渠纳入“河长制”考核,水质得到明显提升。

  北京市自来水硬度明显降低,由过去的380毫克每升降至130毫克每升。沧州、衡水、邯郸等地区,有500多万群众告别了长期引用高氟水和苦咸水的历史。

  南水北调工程是实现我国水资源优化配置、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东、中线一期工程自2013年、2014年分别通水以来,工程安全平稳运行,供水量持续增长,水质稳定达标,随着后续工程的规划与实施,南水北调将持续发挥工程效益,更多更好造福沿线人民群众。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南水北调通水以来 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2亿人

2020-10-13 08:42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