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创科界人士:看见深圳成就引以为荣

2020年10月16日 13: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多名香港创新科技界人士15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地理位置相邻的香港和深圳优势互补,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历史机遇之下,期待香港和深圳在未来共创辉煌。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14日在广东深圳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发表讲话,提到要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规划建设好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加快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要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为抓手,加强与港澳创新资源协同配合。

  香港数码港董事局主席林家礼说,习主席的讲话让自己感到非常振奋,祝贺深圳从一张白纸开始,发展成为全球瞩目的现代城市。“我们看到深圳有这个成果,我们是引以为荣、骄傲还有高兴的。”他说,香港拥有深圳这样实力强劲的姐妹城市是求之不得,香港应该充当互补、可靠、信任的伙伴角色,期待下一个40年和深圳共创辉煌。

  林家礼形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是一个黄金机遇,不但拥有7000万人口的市场,还有国际金融中心、高端制造业、良好的创科基础等众多利好因素。他鼓励香港数码港1600多家科技公司和企业的年轻人才把握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我想如果我重新年轻,我会毫不犹豫勇闯大湾区市场。”林家礼说。

  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荣休化学讲座教授及研究教授、港科院创院院士黄乃正表示,香港的大学世界排名靠前,在基础研究方面很有优势。而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环渤海地区相比,高等教育相对较弱。如何将香港的基础研究由上游推到中游和下游,正是香港和深圳可以互补的。

  黄乃正提到,中国芯片产业目前相对落后与基础研究薄弱有关,数理化基础研究就是芯片技术背后的支柱,希望基础研究日后能够更受关注。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肿瘤学系系主任莫树锦说,香港和深圳合作交流已久,随着时间的推进,合作程度也不断深入。比如,香港中文大学目前已经在深圳有研究院和分校,两地一起做研究,也不断有共同的研究基金。

  在生物科技领域,莫树锦认为未来有两方面可继续深入合作,包括基因样本的流通和大数据互通。“我很盼望将来在河套区科技园更深入地和深圳的研究者合作,这两点我相信对将来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香港创科界人士:看见深圳成就引以为荣

2020-10-16 13: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