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立法空间进一步拓宽

2020年10月20日 08:21   来源:科技日报   

  10月18日,《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以下简称《清单》)正式发布。《清单》赋予深圳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立法空间也将进一步拓宽。《清单》授予深圳在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大数据、生物医药、医疗健康、信息服务、个人破产等领域的先行先试权,支持深圳充分利用经济特区立法权进行探索。

  无人驾驶将有法律保障

  “《清单》授予深圳在无人驾驶等领域的先行先试权,对于自动驾驶初创企业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这会是国内乃至亚洲的率先突破。”深圳元戎启行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念邱表示。

  元戎启行作为一家全栈的L4级自动驾驶技术供应商,拥有自研的核心算法、核心的计算平台、核心传感器,皆为自主研发,面向出行及物流两大市场。刘念邱说:“去年我们和东风汽车合作,推出了自动驾驶出租车。今年和曹操出行平台合作推出自动驾驶网约车试运营服务,将在2022年杭州亚运会期间推出数百辆自动驾驶网约车,还与厦门远海码头、中国移动、华为、东风商用车合作,推出无人集卡,助力远海码头成为全国首个5G全场景应用智慧港口。这些都依仗法律的保障。”

  “深圳允许进行道路测试,希望能持续拓宽路测范围。更希望深圳凭借《清单》东风,尽快推进载人测试规定的出台,颁发载人测试牌照,推进自动驾驶车辆的试运营。”刘念邱表示,也希望有针对自动驾驶车辆的道路测试、试运营的保险政策出台,为无人驾驶提供法律保障。

  给创新更大的试错空间

  “《清单》发布是中央支持深圳继续‘敢闯、敢试,敢为人先’进行先行示范城市建设的重大举措。创新本质上是一个试错过程,中国经济进入中速稳定增长期,如何实现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哪些行业、哪些地方能够率先突破,哪种办法切实管用,还有很大不确定性。需要调动社会各方面去参与、去试验,更需要法律保障给出较大试错空间,好的体制机制政策在这个过程中才能逐步形成。”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表示。

  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所长、深圳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首席科学家刘陈立表示,《清单》包括了生物医药、医疗健康领域,这有助于深圳通过立法鼓励科研人员探索这些领域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刘陈立说,我们在探索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模式,叫楼上楼下创新创业综合体,楼上是研究院,楼下是企业。通过缩短从技术到产品的周期,助力科技初创企业跨越成果转化“死亡谷”。企业跟研究院共用仪器设备,能够低成本地开启初创公司的运行,同时研究院为企业提供智力支撑,从而促进问题的有效解决。当然,不论是创新机制上还是在技术发展和应用等方面,立法都是先行先试的保障。

  为高新技术发展打开了空间

  腾讯是深圳本土成长起来的科技巨头,在大数据、AI、5G、健康医疗、信息服务、区块链等诸多领域走在前列。腾讯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介绍,腾讯未来五年将投入5000亿元,用于新基建的进一步布局。人工智能、区块链、大型数据中心、量子计算等都将是腾讯重点投入领域。将陆续在全国新建多个百万级服务器规模的大型数据中心。在人工智能领域,腾讯已经建立了多个代表业界最高技术水准的AI实验室,在全球拥有超过6500多项AI专利。腾讯AI在教育、医疗等领域已经有了深度的应用。

  深圳今年1—8月专利申请量增长15%,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增长20%以上。为什么深圳的专利增长那么快?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回答,依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尤为重要。

  汤道生认为,腾讯的发展就是得益于深圳用好了经济特区立法权。《清单》先行先试加强在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大数据、生物医药等新兴领域的立法探索,特别是依法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打造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为企业营造一流的法治环境,为高新技术发展打开了空间。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深圳立法空间进一步拓宽

2020-10-20 08:21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